•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喧闹街头的无声串串摊
  • 喧闹街头的无声串串摊

    时间:2021-04-07 20:02:42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第一个青春是老天给的,第二个青春是靠自己努力得到的”

    “忙着快乐,我就是一个爱笑的无声女孩”

    正在摆摊

    用小纸牌与顾客无声交流

    艳艳在专注地备菜

    ◀用手语表达自己的梦想

    生活中的艳艳是个爱美爱笑的女孩

    渝北区红旗河沟附近的一个“无声小吃摊”最近火了。小吃摊的摊主是一位聋人姑娘,虽然双耳失聪,但她依然对生活充满了憧憬。勤奋好学的她通过努力,做过洗发师和美甲师,还当过化妆师,如今又跟妈妈学起了做小生意。她的励志故事,让不少食客敬佩。

    近日,记者找到这位聋人姑娘,她用手机打字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梦想就是通过努力,聆听到世界的声音,尤其是家人欢乐的笑声。如果有可能,希望将来还能当一名化妆师,再利用业余时间,为有需要的聋人当翻译、做公益。

    与妈妈同步出摊各自经营

    3月29日傍晚,记者在红旗河沟枢纽站附近,找到了这个“无声小吃摊”。摊主艳艳(小名)是一位皮肤白皙的大眼睛姑娘,戴着口罩和鸭舌帽,正在专注地备菜。摊位上有个小喇叭,反复播放着录好的声音:重庆麻辣串最好吃。

    记者通过手机打字,与她交流了起来。艳艳今年27岁,老家在黔江。8岁那年,因高烧致双耳失聪;14岁时,她进入黔江聋校读书学习;17岁时,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开始进入社会打工挣钱。

    她告诉记者,她当过洗发师,做过美甲师,后来还干过化妆师。她表示,自己最喜欢的职业便是做化妆师,尤其喜欢化新娘妆,因为她觉得新娘是女人一生当中最美的时候。期间,因为化妆技术好,她还获得过相关证书。不过遗憾的是,因为与顾客沟通存在一定问题,最终她还是放弃了化妆师这一职业,并跟随开麻辣串多年的妈妈学起了手艺。

    2018年,学成出师的她,单独有了自己的这个麻辣串小摊车。每天与妈妈同步出摊,各自独立经营一个麻辣串摊位。

    好心顾客专程来“打卡”

    记者在艳艳的摊位前看到,有顾客来了以后直接选菜购买,但也有顾客并没有留意到摊位上的文字说明,会直接问:“这个好多钱?”这时她会立刻摆摆手,指一指自己的耳朵和嘴巴,顾客便会立即领悟。

    一位女顾客告诉记者,实在难以相信,眼前这个阳光的姑娘,竟然听不到声音,觉得很心酸,“我以后会经常来光顾她的摊位的。”对于客人们的善心,艳艳很是感激。她告诉记者,有一天凌晨1点了,自己因为菜品还未卖完便没收摊,一对情侣竟然直接把剩下的菜全买走了,临走还用手机打字告诉她,让她早点收摊回家,注意安全。

    在附近摆摊卖锅盔的彭叔叔也告诉记者,重庆真是一座好心人很多的城市,许多人是从网上知道她的情况,然后就专程一路问着找过来的,说想用行动,给她加油!

    重庆阳光520爱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王庆告诉记者,重庆很多聋人得知艳艳的故事后,从主城各地赶来品尝她的手艺,并用手语支持、鼓励她。“摆摊卖小吃,需要起早贪黑的忙碌,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而艳艳正值青春年华,却能不辞辛苦地坚持这份工作,让大家都很佩服。”王庆说。

    有生意头脑还自学唇语

    记者在50米开外找到了艳艳的妈妈。不到50岁的张阿姨告诉记者,最初自己也没打算让女儿单独开摊,担心她吃不了这份苦,但艳艳表示,自己已经成人,要为家人减轻负担,也希望多赚些钱,早点做手术安上人工耳蜗,张阿姨于是才同意让女儿试一试。

    令张阿姨没想到的是,女儿还很有生意头脑,她先让妈妈用小喇叭录制了一段招揽顾客的声音,又在摊位上写明了自己的情况,随后还制作了一个小纸牌,让顾客可以通过纸牌选口味。张阿姨欣慰地说,3年下来,女儿的手艺越来越娴熟,生意也越来越好。不过,自己的摊位始终不会距女儿太远,以保护、照顾女儿。

    虽然常年失聪,语言能力退化无法说话,但艳艳心有不甘。为了与家人沟通,她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地自学唇语,有时候跟着妈妈学,有时则对着电视剧的字幕学。记者在现场看到,张阿姨慢慢地和艳艳说话,比如“你把推车推过来一点”,女儿也能看懂妈妈说话的意思,立即去推车。张阿姨说,正是在艳艳的努力下,她虽然无法与外人交流,但和家人已基本能实现无障碍交流,家人说慢一点,她读懂唇语以后,就用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延伸

    别让别人笑话你 要活得有底气

    艳艳一家人租住在摆摊的红旗河沟附近,她和妈妈每天早上5点过就要起来买菜、备菜。傍晚6点过推车出摊,然后一直要忙到深夜才能收摊,除非遇上雨天,否则是没有休息日的。

    “她真的很乖,年纪轻轻却肯一直坚持,一点都不会觉得苦。”张阿姨告诉记者,艳艳对父母、奶奶非常孝顺,而且非常节俭,爱美的她给自己买的衣服,基本都是网上几十元钱淘来的,甚至手机碎屏了也舍不得换新的。但如果替家人买衣服,她却很舍得花钱,比如给奶奶买的外套都是几百元的。在她看来,一定要给家人最好的东西。

    记者发现,艳艳很喜欢发朋友圈,里面的内容可以说正能量满满:

    “第一个青春是老天给的,第二个青春是靠自己努力得到的。”

    “别让别人笑话你,要活得有底气。别人给不了,只有自己给自己!”

    “生活需要追求,梦想需要坚持,工作需要努力,为了让自己变得最好。”

    “忙着快乐,我就是一个爱笑的无声女孩。”

    ……

    尽管听不见声音,尽管生活忙碌辛苦,但艳艳是一位开朗爱笑的女孩,自拍照里总是展露出灿烂的笑容。她用手机打字告诉记者,她特别热爱这个美丽的世界,想要听到世界的声音,尤其是家人欢乐的笑声。如果耳朵有幸恢复,希望还能当一名化妆师,再利用业余时间,为有需要的聋人当翻译、做公益。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薇 实习生 唐锐星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