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我市首个5G数智化卫浴工厂在荣昌建成投产
  • 我市首个5G数智化卫浴工厂在荣昌建成投产

    时间:2021-04-07 19:59:49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雨)3月28日,荣昌区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工业集中投产活动暨惠达智能家居(重庆)有限公司一期投产仪式。重庆日报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当日正式投产的惠达智能家居(重庆)有限公司一期是我市建成投产的首个5G数智化卫浴工厂。

    这个5G数智化卫浴工厂是如何运行的?相比此前基于4G基础上的智能卫浴工厂有着怎样的优势?记者看到,这个工厂有两个特别不一样的地方。

    一是自动化程度特别高。该工厂的青坯、白坯、光瓷等3个立库和装窑、卸窑、施釉等三大主要作业面均看不到一个人,全部由穿梭机、传输带、机械臂等自动化设备进行作业。

    二是智能化程度非常高。在该工厂核心位置,有一块显眼的大屏幕——数字化管理平台。屏幕上,工序日产量明细、在制品库存、成检合格率、成检异常种类及比例、窑炉上中下各层各区域温度、各车间在岗工人数量、能源用量等数据实时变化,一目了然。

    “这些数据是能产生价值的!”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陈亚兵说,该工厂的关键生产工序数控化率已经达到了100%,生产数据自动采集率达90%以上,数据采集分析系统与制造执行系统之间的数据自动传输率达100%,通过对这些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应用,可及时优化生产流程和生产过程控制系统,进而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人工成本和能耗。相比基于4G基础上的数字化卫浴车间和智能卫浴工厂,这个5G数智化卫浴工厂在自动化程度和智能化程度上都有了大幅提高。其主要原因是,5G带来的超大带宽和超低时延,将更多的机器、数据和人实现了连接和融合,形成了一个更大、更快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据介绍,这个5G数智化卫浴工厂由惠达卫浴独立设计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相比同等产能、基于4G基础上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这个工厂可节约20%至30%的人工。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缪斌认为,这个5G数智卫浴工厂的建成,使得卫浴工厂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再上新台阶,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对国内卫浴陶瓷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具有引领示范意义。

    当日,荣昌共集中投产了10家企业,总投资50.85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约74.1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