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川渝携手! 全国首个跨省自贸协同开放示范区来了
  • 川渝携手! 全国首个跨省自贸协同开放示范区来了

    时间:2021-04-07 19:59:3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31日22时55分讯(记者 周晓雪)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挂牌运行四周年之际,又迎来一个好消息。今(31)日,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四川、重庆正推进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这意味着全国首个跨省自贸协同开放示范区即将到来。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付嘉康表示,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意义重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也对协同开放示范区作了具体规划安排,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首次明确提出跨省域自贸试验区的协同开放,是川渝自贸试验区开放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

    前期,川渝两地主要开展了三大方面的工作。在调研论证工作方面,两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开展专题研究、听取工作汇报,省(市)分管领导组织课题研究、务实推动。目前,建设协同开放示范区已纳入川渝共同编制的12个规划方案和向上争取的35项重大事项重点推进。

    与此同时,川渝多层次多维度合作纵深推进。两地商务部门就建设示范区有关事宜召开了7次工作推进会,签订了1个工作方案,形成了3张事项清单,规划了50余项合作事项。两地自贸试验区人民法院签署了《川渝自贸区司法合作共建协议》。此外,两地投资、金融、贸易等自贸试验区专项工作推进部门签署的合作协议,也突出了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的内容。

    此外,川渝两地还展开了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拟订工作。组织工作专班,广泛听取各界专家及自贸板块建议,充分征求了两地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目前总体方案正在修改完善中。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加大金融、科技、数字经济、人才、医疗等重点领域开放,扩大港口、机场口岸开放。立足川渝现有发展阶段,在深化货物、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型开放,吸引要素集聚、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同时,稳步推进知识产权、竞争中立等制度型开放,实现‘边境措施’向‘边境后措施’拓展延伸,助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付嘉康表示。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