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最贵10元1小时 你还会用共享充电宝吗?
  • 最贵10元1小时 你还会用共享充电宝吗?

    时间:2021-04-07 19:59:25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共享充电宝为消费者提供了方便,商户实现导流之余还有分成,就在一切看上去很美的时候,共享充电宝却悄悄涨起了价格。近日,“共享充电宝又涨价”的话题冲上了热搜,微博话题阅读量已经突破五千万,人们发现以往1元一小时的充电宝,涨到2元,再到4元、6元,有的地方甚至10元一小时。

    昨日,记者走访了重庆部分居民区、商场、景区,对重庆的充电宝收费现状进行调查。

    市民

    充一个半小时花费15元

    两周前,市民于倩在南岸区南坪会展中心参加一次家装展会,手机电量突然亮起了红灯,“作为电量焦虑症的我,不得不赶紧寻找充电宝续命。”于倩告诉记者,展厅不远处就有几台共享充电宝,毫不犹豫扫码租了一个,大约一个半小时后,归还充电宝时竟扣除了15元钱。

    “当时还以为是系统扣错费了,但仔细一看订单,上面写着5元半小时,每24小时封顶50元。”于倩告诉记者,自己也算是共享充电宝的资深用户,刚推出的时候,一两块钱一小时,手机充满电最多只要两三元,再看看现在,简直快不配拥有共享充电宝了。

    无独有偶,刘先生也曾在会展中心租借过一次充电宝,“当时忘记归还,大概充了三个多小时,扣了35块钱,看到扣费订单时,心在滴血。”

    记者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最近共享充电宝普遍比以往贵了,涨价后的共享充电宝不再“亲民”,尤其在一些景区、展会中心、医院、酒吧等场所,价格更高。

    商场

    一层楼聚齐多家品牌充电宝

    记者查询多家共享充电宝的实时定位显示,共享充电宝设点区域高度重合。在渝中区大坪时代天街A馆负一楼,因为连接轨道交通线,人流量大,这里也成了共享充电宝的必争之地。

    在300米左右的地下通道内,几乎每家商户门前都摆有共享充电宝。记者发现5个品牌的共享充电宝。

    在四楼、五楼的餐饮区,同样发现多个品牌的充电宝。记者随后扫码发现,同一商场共享充电宝的租借价格有所差异,有的3块钱一小时,有的4块钱一小时。除此之外,封顶价格也不尽相同,每24小时封顶价28-30元,封顶价格有的高达99元。

    记者随后走访了南坪万达广场,在LG层同样有多个品牌的共享充电宝,一家奶茶店门口有两家共享充电宝,价格分别是4元、3元每小时。在沙坪坝炫地购物广场,这里的品牌较多,价格是每小时4元,前2分钟免费,每24小时封顶价25元。不少消费者表示,充电宝价格的确比以前涨了。

    居民区

    2元一小时充电宝绝迹

    既然商场的共享充电宝涨价了,居民区情况又如何?记者先是来到花卉园红石支路社区,这里有不少小超市、餐饮店、网吧。每家商户都标配有共享充电宝,以其中一家共享充电宝为例,每小时3元,每24小时20元封顶,前5分钟免费。

    “最初只要1块钱一小时,还免15分钟时长,去年涨到2块钱,最近又涨到3块、4块,还有6块的,免时长也只有3分钟。”代军家住花卉园丽景小区,他表示,共享充电宝价格一涨再涨,自己打算买一个充电宝,随身带着了。

    记者走访发现,居民区普遍价格在3-4元一小时,以往1-2元一小时的共享充电宝绝迹了。在观音桥建北社区,一家五金店门前摆有共享充电宝,每小时4元。老板刘先生表示,最近来借充电宝的人比以前少了一些,可能是受涨价的影响。

    景区

    每小时6元是主流

    相比起商场、居民区,景区和展会中心是人流最集中的地方,那里的共享充电宝价格又如何?记者先是来到南坪会展中心,门口就摆了四个充电宝租借点。记者扫码后发现,每小时6元,24小时30元封顶,3分钟内免费。

    在渝中区洪崖洞景区,记者同样发现不少共享充电宝租借点。其中,6元每小时成了主流,即使比一般的地点要贵,但在记者停留的十分钟内,就有5位游客租借共享充电宝。

    “出来玩,包里放个充电宝很不方便,最省事的就是共享充电宝了。”25岁的琴琴告诉记者,共享充电宝涨价很难接受,一般情况就自带,但外出旅游,尤其是长途旅行,只能花钱买舒心。

    洪崖洞一家火锅店服务员刘浩说:“当初许多共享充电宝的收费还在1元钱每小时,甚至搞活动免费租借,去年就涨了一波价格,最近又悄悄涨了,但租借的人仍然很多,可能大家都习惯用共享充电宝了。”

    声音

    6元每小时是极限

    昨日,记者在轨道交通沿线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大部分市民觉得,按目前共享充电宝的价格,还是自带充电宝更实惠。还有人认为,只要能临时救急,目前共享充电宝的费用还是在接受范围内。但绝大部分人认为:6元一小时已经是极限,超过这个价格就不会再租了。

    重庆航天职大学校附近的餐饮店店主杨女士说,以往学生族租用共享充电宝的人数不少,不过最近,明显感觉大家能不租就尽量不租,“以往一天租金能收三四十,现在也就一二十块,而且随身带充电宝的又多了起来。”

    大二学生小胡吐槽的则是共享充电宝的充电慢问题。“都说‘充电5分钟,通话1小时’,这共享充电宝充半小时,也就充个30%左右的电,价格还贵得离谱。”

    回应

    运营成本增加导致涨价

    至于共享充电宝涨价原因,记者致电多家共享充电宝品牌客服,得到的回复也都是一个意思:“运营成本增加,这才导致涨价。”

    某充电宝客服称,因为各地流量、用户、位置等不同,充电宝的租借费用会有差异,“一般会综合考虑设备硬件、场地租金、运营人员工资等成本,来综合定价。”

    另外一家充电宝客服表示,目前的价格体系是参考过去两年的整体情况陆续调整的,在不同地区和不同商家,计费价格略有不同,暂时没有调价计划。

    还有一家充电宝客服表示,目前标准定价是前5分钟免费,超过5分钟收取时长费,时长费为每30分钟1.5元,一般一小时不超过6元,但因各个点位的需求,会出现差异化定价。

    有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充电宝得益于前期价格低吸引客户,让许多人已经改掉了出门携带充电宝的习惯。“经过前期各大商家‘烧钱’补贴,甚至免费策略抢占市场,格局初定,涨价或恢复原价就成了必然。商家始终是想要挣钱的,但涨价必须是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前提,不可盲目收割市场。”

    七嘴八舌:

    @洋洋洒洒:充几个小时的钱都够我买一个充电宝了,能不租绝对不租。

    @平凡的世界:还是我的手机大容量快充更香,超长待机,20分钟就能充满电。

    @奔跑的蜗牛:随便充个一两小时,就要几块十块钱,这价格都赶上停车收费了。

    @马小桃:我还是默默找出那积满灰尘的充电宝吧,以后随身带着,共享的东西始终不便宜。

    自带充电宝 更省钱更放心

    重庆大学经济管理学博士杨明鑫表示,随着人们对手机依赖性的增强,电量焦虑症也越来越普遍了。正是有了这种需求,共享充电宝以低价进入市场,迅速收获一大批用户。然而当我们养成使用习惯后,商家就悄悄涨价,这几乎是所有共享产品的操作“套路”。

    杨明鑫表示,商家在瓜分完市场后,就急着涨价挣钱,这种行为无异于杀鸡取卵,涨得太离谱,就有可能被消费者敬而远之。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共享充电宝的卫生安全也成了一大问题。

    “建议消费者无论是从经济还是从健康的角度出发,不要嫌麻烦,重新捡回自带充电宝的好习惯,那样更省钱更放心。”杨明鑫还表示,监管部门也应重视,适时评估涨价行为是否符合消费者的利益。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郎建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