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全市实现重点地方病控制和消除目标
  • 全市实现重点地方病控制和消除目标

    时间:2021-02-28 11:34:47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珩)2月2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全市所有病区县重点地方病控制和消除率达到100%,其中,所有区县保持了消除碘缺乏病状态;9个克山病病区县全部达到消除标准;13个燃煤型氟中毒区县全部达到消除标准;6个饮水型氟中毒区县全部达到控制标准。

    碘缺乏病,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已知原因并且可以预防的造成神经发育障碍和脑损害的疾病,可累及从胎儿到老年的生命全过程,威胁所有年龄段人群的健康。1994年重庆市碘缺乏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居民食用盐几乎不含碘,全市确定为碘缺乏病区。

    地方性氟中毒是人体长期通过饮水、食物和空气等摄入过量氟而导致的全身性慢性蓄积性中毒,是我国重点防控的地方病之一。

    克山病则是一种原因不明的以心肌病变为主的疾病,也称地方性心肌病。医学资料记载,该病发病急、致死快,多发于生育期妇女和断奶后学龄前儿童,患者多在发病当天或第二天死亡。

    “这些地方病在重庆涉及的病区和人群不少。”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签订目标责任书,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底,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保持基本消除燃煤污染型氟中毒和克山病危害,有效控制饮水型氟中毒危害,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由此,重庆启动地方病专项防治三年攻坚行动。

    3年来,全市39个区县均落实食盐加碘策略,合格碘盐覆盖率94.35%;综合施策巩固克山病防控成果覆盖735个村;13个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病区县全部实现防治措施后期管理和维护,使用清洁能源共322347户,饮水型氟中毒病区县累计改水率为100%。

    此外,全市共设立地方病定点医疗医院43个,并成立地方病诊断专家小组,实现防治结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