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网传独生子女可领5000元补贴?这是真的吗?
  • 网传独生子女可领5000元补贴?这是真的吗?

    时间:2021-02-28 11:34:41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近日,一则“2021年《民法典》政策凡独生子女可领取累计5000元的国家计划生育奖励补贴,父母能同时领取两份”的消息在重庆人的朋友圈中流传,引起广泛关注。到底有没有这项政策?独生子女补贴究竟怎么补?补多少的问题更是让不少市民感到困惑。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某视频平台爆料

    独生子女可领5000元

    家住渝中区朝天门街道的市民吴女士昨天向记者展示了她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看到的独生子女补贴内容。“注意了!独生子女新政策来了!如果您的父母超过60岁,可凭借独生子女证,来领取国家计划生育奖励的补贴,累计5000元,父母能同时领取两份。”记者注意到,该消息甚至直截了当地告知了领取方法:领取很简单,带上身份证、结婚证、社保卡、户口本、独生子女证到街道办或者村委会就可以办理。

    吴女士介绍,她出生于1981年,母亲今年61岁,父亲64岁,一家都是土生土长的渝中区人。按这条消息告知的,父母年满60岁即可领取的条件,她家再符合不过。“我就想知道这个钱到底能不能领。”吴女士说,她看这条消息说得一板一眼,还把它当“福利”告知给了身边不少的同学和朋友。“我朋友还慌了起来,说好像独生子女证找不到了,要赶紧回家翻翻看,生怕钱领不到了。

    市卫生健康委回应

    并未收到相关通知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到了市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告知,重庆目前暂未收到此类通知,此消息并不准确。

    “我们近期接到了不少市民的来电询问,但目前重庆执行的是《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相关规定。”该工作人表示,补助如何发放,发放多少,全国各省市有所差异。所以,笼统地说累计有5000元的补贴金额,显然是不准确且不全面的。因为《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规定:独生子女父母从取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之月起至子女14周岁止,每月可领取2.5元~5元的奖励金,或者给予总额不低于300元的一次性奖励;职工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后增发百分之五的退休金;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后按照基本养老保险有关规定增发基本养老金。

    “针对独生子女父母的补助金发放,重庆城镇、农村、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等类别又有不同的标准和要求,分类较细,不能一概称只要父母60岁以上,就有5000元补贴。”该工作人员解释道,重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中规定,农村独生子和双女家庭父母每人每年补贴1080元,农村独生女家庭父母每人每年补贴1560元。而申请条件有四,一是未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生育;二是本人为本市农业户口或界定为农业户口;三是本人或配偶曾经生育,现存活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四是193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申请当年年满60周岁。

    渝中500元渝北300元

    重庆各区县补贴有差异

    与此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在《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基础上,重庆各区县实际发放的独生子女补贴也有所不同。譬如吴女士所在的渝中区,朝天门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给出回应:吴女士是独女,且是渝中区户口。按渝中区相关部门的规定,待其父亲年满60岁退休,母亲年满50岁或55岁拿到退休证后,父母双方每人均可一次性领取500元独生子女补贴。

    而其他区县,如渝北区,仙桃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则告知,若为城镇户口,领取独生子女证时,便会发放300元奖励,农村户口就依据农村计划生育扶助制度规定,满足条件的每年补贴1080元或1560元;而大渡口区、沙坪坝区等区县则依据父母双方每年每人30元的补贴发放,发放到子女14周岁止。相关街道工作人员提示,市民若不清楚各区县的独生子女补贴,可向户口所在地的街道社区进行咨询。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