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干净环保还能造有机肥料!九龙坡区大力推广无水公厕
  • 干净环保还能造有机肥料!九龙坡区大力推广无水公厕

    时间:2021-02-28 11:34:41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市民喜欢跳坝坝舞的广场周围一公里没有公厕,如厕难的市民只得去周边的门店借用。环卫部门征求居民意见后,在广场修建了无水生态厕所,解决了如厕难的问题。一年来,九龙坡区修建了许多这样的民心公厕。不少市民觉得很新鲜,这无水公厕既然“无水”,咋冲的呢?

    广场旁设无水公厕

    居民不再借厕所

    “这里建个公厕方便多了,没想到还有专门的第三卫生间,方便给孩子换尿不湿。”昨天,在石桥铺百合广场的无水生态公厕门口,市民唐婆婆这样告诉记者,以前她经常带着小孙子到广场来玩,每次给孙子换尿不湿都很纠结,回家换孩子又不想走,在露天换又不方便操作。这座今年1月建成投用的公厕解决了唐婆婆的难题。

    不光是唐婆婆,附近的居民对这座公厕也大为赞赏。这里有个广场,来休息跳坝坝舞的人很多,由于过去缺公厕,居民们多数情况下是急急忙忙赶回家上厕所,实在内急只能去周围的餐馆,很不方便,现在有了这个公厕,大人和小孩子都很方便。这个公厕建筑面积66.5平方米,采用艺术化的中式窗棂设计,从外形看整个建筑简朴大方,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水生态公厕。

    据九龙坡区环卫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无水公厕与传统有水公厕相比,蹲位有差别,采用国际先进的源分离技术,如厕后不用水冲,可直接对大小便进行源头分离,并利用微生物菌将粪尿降解成为液态和固态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而且这种无水生态公厕的建设中不需要铺设供水管和排污管道,没有排放和臭味,既对周边环境友善,又有选址灵活的优点。

    无水公厕怎么冲?

    如何让粪便变成有机物

    无水公厕怎么冲呢?如何把大小便变成有用的废物呢?

    据介绍,排泄物经好氧菌降解,转变成为二氧化碳、水等,并经由除臭的托马斯菌有效工作消除因厌氧菌代谢产生的腐胺、尸胺及硫化氢等恶臭物质,使整个过程无异味,保证厕所环境的清新怡人。并且,在10~20小时之内可迅速将粪尿中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完全分解为简单的无机物,无废渣排放,无需抽粪和清掏,实现了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免除粪污排放所带来的土壤和水体污染。

    同时,智能无水生态厕所也是一座“有机肥料收集器”,生物发酵槽内的粪便经二至三月取出后可制成优质固态有机肥或营养土种植各类树木花草及农作物,能起到改善士壤板结,增加肥效的功能;收集的尿液经尿液生产处理厂加工后制成液态复合微生物肥料,可用于稀释灌溉农作物,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目前,无水公厕的有机肥未来将大量用于果园,种植桃、李、樱桃等水果。无水公厕后期运维也无需抽粪和清掏,节省人力、物力、财力。

    从城市推广到农村

    方便村民和游客

    记者了解到,去年,九龙坡区新建凌江园、九龙寺、动物园后门等8座无水生态公厕和3座普通公厕,改造下石桥和毛线沟大件厂等14座公厕,而且公厕实行每天消毒,在公厕的外观和功能上得到质的提升。

    位于西彭镇马鞍村的农民新村,这里也新建了一座无水公厕。这个公厕位于二期农民新村旁,建筑面积100平方米,是标准1类公厕,也是西彭镇的星级公厕。整座厕所干净整洁,且没有异味。保洁员说,每天都要对公厕进行打扫、消毒。公厕内四面通风透气,干净整洁,里面除了有干手器、可回收物垃圾桶、洗手液、面镜、厕纸等便民设施,还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

    在马鞍村居住了二十多年的黄先生欣喜地说:“公厕修建后,不仅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提升,村民的个人素质也提升了,以前不讲卫生的人看见这么干净的厕所,也主动爱护,不在公厕内随地乱扔垃圾了。”黄先生家是种葡萄的,以前客人来采摘游玩,内急只有在农家借用厕所,现在村里有了星级公厕,客人过来玩耍上厕所很方便。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实习生 张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