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7296万千瓦时 “留守”员工交出骄人成绩单
  • 7296万千瓦时 “留守”员工交出骄人成绩单

    时间:2021-02-28 11:34:40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天南地北的“一家人”

    同娇(左二)和家人的合影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谢聘 通讯员 王禹瞬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除夕傍晚,重庆大唐国际彭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职工食堂里,飘出了欢乐的歌声。这个“就地过节”的特殊春节,来自天南地北的70多名员工,一起贴春联、包饺子、唱歌,一起团年,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春节期间,彭水水电公司累计输送清洁电力7296.48万千瓦时。这个数据的背后,是坚守保电值班岗位的员工,和默默支持他们的家属,在春节“留守”工作地的奉献与付出。

    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2021年2月11日,农历庚子年除夕。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彭水水电公司发电运行专业的柳俊还在节日保电岗位上忙碌。

    “5号机组2号+油泵运行……”彭水水电公司发电运行中心控制室内,从机组运行反馈到控制系统的语音警报声,在寂静空旷的大厅内格外响亮。呈半弧形排列的操作平台上,大坝泄洪弧门、流域水情信息、机组运行在线监测、水调自动化系统等16台运行监控电脑整齐摆放,运行值长柳俊,一个人要在岗位上监测所有控制系统,聆听每一个语音报警,查看异常数据信息,记录和上报信息。

    因为运行专业工作的特殊性,过昼与夜“黑白颠倒”的生活、保持精神高度紧张是常态。今年春节,为了让去年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岗位到元宵节的同事阖家团聚,原籍河南南阳的柳俊,主动请缨全程负责今年春节的运行专业值守。

    “同事当中独生子女多,成家立业有孩子,春节就该回家团圆,尽为人子、为人父的职责嘛。我目前没有子女,还有个哥哥能帮我在父母膝下尽孝,就应该把回家团聚的机会给更需要家人陪伴的同事!”柳俊告诉记者。

    和柳俊一起值班的,还有90后四川小伙何彬。“我是‘单身狗’,无家无累一身轻。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得冲在前面嘛!”对于自己选择节日值班的理由,何彬如是说。

    节日值守期间,何彬作为设备巡检人员,要带着巡检仪器、记录本,平均每天在巡检路上奔波20000步以上,足迹走遍电站大坝、地下厂房、水车室等重点区域,为全厂5台机组及附属设备“号脉听诊”。

    “一大家”食堂团年

    大红灯笼、彩带高挂天花板,再贴上对联和“福”字。值班工作完成后,彭水水电公司的值班员工和家属们都早早地赶到了食堂。一番装扮,食堂就变成了一个热闹的家。“年味”十足,喜气十足。

    贴完对联,大家就赶紧张罗起年夜饭,一起和面包饺子。和面、拌馅、包饺子……不管男女老少,大家都卷起袖子,一起动手。大人们一边包饺子一边聊天,小孩子们则是打打闹闹,一大家人好不热闹。

    据介绍,为了让值班员工的春节过得更热闹。公司还特意在食堂增设了卡拉OK设备,大人、小孩一起包完饺子,再一起K歌,幸福满满春意融融。

    一番忙碌下来,年夜饭上桌了!来自全国各地、说着南腔北调的员工和家属们,齐聚一堂共同举杯互道“新春佳节快乐”。

    3张长餐桌拼在一起,成了12个小朋友的小型party现场。陕西木犊娃、河南妞、湖南细伢子……把果汁倒进杯子里,学着大人一起碰杯,用带着浓厚方言味儿的普通话一起说:“新年快乐,干杯!”

    年夜饭在热闹中吃完了,值班工作结束的员工就带着玩累的孩子回去休息,该值班工作的员工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

    晚上23时50分,值班结束接替换班后,柳俊回到宿舍,打开微信与守岁的家人视频“云团聚”。当看到视频中父母、兄长、妻子围坐桌前的画面时,柳俊还是忍不住眼眶湿润了。一边“云品尝”家人亲手包的饺子,一边听着亲人在耳边“保重身体”的声声叮咛,他只能强忍着泪脆生生地回答:“中!俺知道了!”

    岗位上和亲人相聚

    你们不能回家,我们到岗位探亲。由于超九成的彭水水电公司的员工不能回家,一些员工亲人在按照防疫要求安全出行的前提下,选择到单位与他们团聚。

    正月初三,彭水水电公司组织了一次“岗位探亲”活动。因为今年来电站探亲的家属不少,到亲人工作的岗位一探究竟,特别是带孩子们去探访,不仅能参观雄伟的电站大坝,了解发电知识原理,还能更深入理解父母工作的性质和职责,更有利于家庭的和谐。

    “哇,这是你的照片,我看到妈妈了!妈妈,你这是在做什么呀?”在900米的“文化长廊”里,来自陕西的3岁萌娃燕宇帆,在展示图片中看到了自己的妈妈——电气一次班专责工同娇在检修现场专心致志做检修前高压试验的照片,兴奋地大叫起来。这时的同娇,正在值班岗位处理G105C气室压力降低报警。

    陪在他身边的爸爸、机械点检长燕超把他抱起来仔细看。燕宇帆羞涩地笑着,隔着展板玻璃抚摸着妈妈的脸颊。燕超向儿子现场做解释说明:“这是妈妈在一次机组A级检修中,做检修前高压试验。你看,这是试验接线,这是升压设备、监测仪器……”尽管似懂非懂,但孩子听得格外认真。乘电梯进入地下厂房,孩子们都被五台机组机罩上闪烁的运行指示灯、整齐排列的工作盘柜、蓝色穹顶上繁星般的灯吸引住了,纷纷在厂房内摆出千奇百怪的Pose合影,把亲人的工作岗位留在手机影像里,留在最深刻的记忆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