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鼓足牛劲赶早春 重点工程施工忙
  • 鼓足牛劲赶早春 重点工程施工忙

    时间:2021-02-28 11:32:36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2月18日,重庆轨道十八号线歇台子站进行换乘站台开挖施工。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进入牛年以来,全市各区县、各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迈好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抓经济、抓生产,推动各类项目有序复工复产。为此,重庆日报派出记者奔赴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对节后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鼓足牛劲赶早春。进入牛年新春以来,全市各重点工程积极推动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蔡家嘉陵江大桥正式复工

    今年中心城区有三座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

    2月24日,蔡家嘉陵江大桥建设工地恢复了节前的紧张和热闹。塔吊高悬来回运送材料,数十名工人在主桥施工平台上有条不紊地忙碌……重庆日报记者从城建控股集团蔡家嘉陵江大桥项目部了解到,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蔡家嘉陵江大桥于当日下午正式复工。

    “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从本月19日开始就为项目复工做精心准备。”蔡家大桥项目部负责人介绍,19日下午,项目部已有200多人到岗到位,大家明确了各自责任分工;20日,项目部组织第一批120名复工人员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并就即将施工的主桥主梁挂篮施工、斜拉索安装作业、引桥箱梁高支架施工等环节进行了安全技术交底。

    记者了解到,蔡家大桥2017年8月开工以来,经过3年多努力,目前已完成整个工程量的78%。蔡家大桥预计2022年春节前通车,将串联水土、蔡家岗、礼嘉、大竹林等重要组团,对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路网结构、缓解渝武高速交通压力具有重要作用。届时,市民开车从北碚到照母山片区最快只需15分钟左右。

    记者还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今年重庆中心城区的礼嘉嘉陵江大桥、水土嘉陵江大桥有望建成通车,届时将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礼嘉嘉陵江大桥预计今年4月合龙,年底有望完工通车,建成后西接渝蓉、东连渝宜,将为中梁山隧道、大学城隧道减压,为高家花园大桥、双碑大桥分流。水土嘉陵江大桥预计今年8月实现全桥完工,将成为连接水土与蔡家组团的重要交通通道,缓解渝武高速通行压力,助力两江新区水土片区经济社会发展。

    铁路东环线全力推进

    年内完成全部架梁铺轨工作

    “落梁!”2月20日10时,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片长32米、重达134.3余吨的T梁稳稳落在华托湾御临河双线特大桥桥墩上。由此,由中铁八局二公司承建的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简称铁路东环线)项目节后正式复工。

    铁路东环线是重庆铁路建设重点项目之一,正线线路全长约15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同步建设黄茅坪支线和机场支线。作为铁路东环线的控制性工程,华托湾御临河双线特大桥位于渝北区统景镇合理村4社,全长2172.79米,共设61个桥墩,需架设112孔、224片预制T梁。春节前夕已架设了42孔、84片桥梁,剩余部分有望3月初架设完毕。

    为推动春节过后架梁工作能快速启动,承担施工的中铁八局二公司重庆东环线项目部超前谋划,节前就对架梁机和相关设备进行了全面维保,节后对管理人员及架梁施工人员全员进行了复工培训,这为快速复工架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铁路东环线正线架设工作正全力推进,预计年内将全部完成架设和铺轨工作。

    半山崖线步道主线二期启动建设

    预计今年底建成

    2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半山崖线步道二期工程施工现场看到,二三十个工人正在忙碌,他们刚完成项目部临时设施搭建,正进行场地清理,并在李子坝飞虎桥附近开展放线工作,预计下月即将开始桩基开挖。据悉,半山崖线步道主线二期工程已于近日启动建设,预计今年底建成。

    半山崖线步道主线全长9.3公里,其中二期工程剩余段长7.8公里。该工程重点在李子坝布置了一座钢构人行天桥,连接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与三层马路,将方便参观李子坝轨道穿楼的市民游客前往三层马路、鹅岭二厂等热门景点。

    二期工程还将新建410米架空步道“玉垒浮云”串联鹅岭公园及佛图关公园,在山脊线上连接两个公园,形成绝佳的观江览城步行通道。

    此外,主线二期工程将重点启动虎头岩公园至平顶山公园段建设,建成后可观红岩村大桥,并连接龙泉洞道观等景观,提升沿线人居环境品质。

    据了解,半山崖线步道全线建成后,将实现鹅岭公园、佛图关公园、虎头岩公园、红岩村公园、平顶山公园全线连接,大大提升沿线30余个文化景点的步行便捷性,成为市民和游客探访古渝之源的好去处。

    北碚滨江休闲带(二期)项目加紧施工

    滨江路年底连通金刚碑

    2月24日,北碚滨江休闲带(二期)项目现场,挖掘机、大货车穿梭其间,工人正在加紧施工,工地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北碚滨江休闲带二期工程负责人席启凯介绍,由于滨江路二期约有300米道路施工要在嘉陵江常年洪水位以下,为了抢在汛期到来前完成滨江路挡墙、抗滑桩和桥梁的基础结构施工,施工人员早在大年初六就已全员到岗,通过核酸检测等防疫程序后,于2月19日正式复工。“按照目前的工期,年底前滨江路二期可具备通车条件。”席启凯说。

    重庆日报记者从北碚区了解到,随着该项目的加紧建设,今年底,北碚滨江路将连通正码头与金刚碑,过去乱石丛生的江岸也将打造成滨江公园。届时,北碚滨江路将以人文、生态的新形象重新“面世”。

    2020年下半年,北碚区启动了滨江休闲带(二期)项目建设。项目起于庙嘴,与已建成的滨江休闲带一期相接,止于金刚碑南侧,全长约2.5公里。北碚滨江路将从现在的正码头延伸至金刚碑,届时游客可驾车从北碚滨江路前往金刚碑古镇。

    此外,这一带的江岸也将依山就势,打造成滨江公园。在金刚碑至北温泉段,还将建全长约2.7公里的嘉陵江巡江步道,主要包括山林步道、钢结构架空步道、局部休息平台、亲水步道等,目前金刚碑至康乐段基本建成。

    长江隧道3个工区春节没停工

    预计今年10月进入盾构机组装洞施工阶段

    备受关注的重庆长江高铁隧道进展顺利。2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隧道3个工区春节没停工,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预计2021年10月进入盾构机组装洞施工阶段。

    该项目全长约11.9公里,最大埋深330米,自去年9月开工建设。隧道从重庆菜园坝火车站起始,经行范围下穿市政道桥、轨道交通线路、房屋建筑、人防洞室、长江河谷、南山山体,止于茶园新区花田咀村附近,为全国最长水下高铁隧道。

    据了解,重庆长江隧道划分进口工区、2号斜井工区、3号斜井工区、4号斜井工区及出口共5个工区组织施工。目前正在施工的是2号斜井工区、3号斜井工区和出口工区。

    在隧道3号斜井工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斜井施工。渝湘高铁重庆段项目工委主任冯二江介绍,该工区为盾构始发井,是本隧道的重中之重。3号斜井进口位置处于南岸老城区、位于内环高架桥下方,无盾构始发场地,需采用洞内组装和洞内拆解,盾构部件需经斜井到达组装洞室,空间狭小,难度大,工效低,风险高,组装拆解施工及盾构机运输吊装面临巨大挑战,在国内大直径盾构尚属首次。

    据悉,重庆长江隧道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的控制性工程,隧道建成后,也将填补重庆交通过江隧道空白。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自重庆站引出,引入既有黔江站,正线全长约265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

    首席记者 龙丹梅 记者 廖雪梅 杨永芹 杨铌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