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从“住有所居”到“安居宜居” 重庆如何让公租房成为“温暖的家”
  • 从“住有所居”到“安居宜居” 重庆如何让公租房成为“温暖的家”

    时间:2021-02-28 11:32:2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九龙西苑 市公租房管理局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5日17时讯(董进)住有所居,安居宜居,是每个家庭的梦想。对于住房困难家庭来说,公租房正是他们实现“安居梦”的希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今(25)日从市公租房管理局召开的“2020年度市级公租房房屋管理和物业服务工作汇报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重庆公租房累计分配54万套,140余万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住有所居”。不仅如此,通过推进公租房“管理精细化、业务精准化、服务标准化”,在公租房小区开展了12项102个房管物业服务品牌项目创建工作,更是让住房困难群众“安居宜居”,在这里找到了“温暖的家”。

    住得舒适

    开展“绿色社区”建设 对小区环境绿化进行升级改造

    走进九龙坡区民安华福小区,道路两侧的树木郁郁葱葱,繁花似锦,社区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仿佛在逛公园一样。

    自从实施“最美风景线”品牌创建以来,按照“秀美家园·和谐宜居”的思路,重庆各公租房小区对环境绿化进行升级改造,对乱停乱放进行整治规范,民心佳园、两江名居等开展创建的4个小区共计维修更换栅栏0.5万余米,绿化裸土0.3万余平方米,规范设立集中停车点40余个,小区环境更加宜居。

    小区不仅环境优美,还要绿色环保,推进绿色宜居品牌创建。重庆各公租房小区积极开展“绿色社区”建设,秉着节约资源、绿色环保的理念,将丰富的地下水、雨水等收集起来,用于绿化灌溉、消防补水、保洁冲洗等,既美化环境,又节约资源。城南家园、民安华福等3个开展创建的小区每年可收集利用水2万余吨,节约开支120万余元。

    实施“道’明’堂‘亮’”品牌创建,则着力开展公租房小区入口、入户大堂、楼房楼道等区域综合整治,提升综合形象。空港佳园、学府悦园等5个创建小区累计清理小广告4900余处,更换小区楼栋内消防通道照明灯以及电梯轿厢照明灯泡等3000余盏,修复楼栋入户大厅、公共通道等墙面1400余平方米。

    公租房物业服务工作汇报会 市公租房管理局供图

    住得方便

    线上申请“零跑腿” 为独居老人代买生活用品

    “真是太方便了,没想到不用出门,在网上便可提交公租房申请。”去年刚大学毕业的刘涛,最近刚搬进公租房小区。原本以为要准备一大堆资料、提交申请会很麻烦,没想到在网上便全部完成。

    而这便是得益于重庆公租房实施“满意窗口”品牌创建,通过在各公租房小区推行窗口服务标准化、服务平台便利化、服务流程规范化、纪律严明正规化、监督评价制度化等五项工作措施,不断完善各公租房小区窗口服务“软硬”环境建设,实现公租房申请“最多跑一次”、审核 “一窗办理”、缴费“不跑腿”、电子票据“无纸化”,切实提升窗口服务效能。

    为了让居民们住得更加方便,重庆公租房还创建了“情暖夕阳”品牌项目,对独居或70岁以上老人开展入户信息核对,建立一户一档,进行常态化管理和针对性服务。空港乐园、半岛逸景·乐园等8个开展创建的小区共建立独居老人档案900余户,开展免费上门服务3000余次,代买代送生活用品1500余次。而开展的租金“颗粒归仓”品牌项目创建,则为上班族提供工作日夜间和节假日延时服务,定期提醒、上门服务等便民措施,同时创新租金收缴方式,推行优化线上手机APP缴费、微信缴费等措施,公租房租金当月收缴率达99.8%以上,基本实现应收尽收。

    此外,重庆公租房还推动小区成立192支志愿者队伍,培育注册志愿者4万余名。引入的14家专业社工组织,整合链接50余家结对单位的志愿服务资源,带动10万余名居民志愿者参与敬老助残等活动。缙云新居、江南水岸等4个开展创建的小区积极为小区住户提供免费磨刀、板车出借、义务理发、组织义诊等累计5000余人次。半岛逸景·乐园等公租房小区,组织员工对每日22:30后需要安排护送回家的公租房居民进行护送,保障晚归住户温暖回家。

    空港佳园签约 市公租房管理局供图

    住得安全

    组建安全巡逻防控志愿队 攻克“高空抛物”难题

    高空抛物,这是每一个小区物业都头痛的难题,而重庆公租房小区则通过创建“防范高空抛物”品牌,在电梯间、楼道内、宣传栏等地张贴拒绝高空抛物温馨提示和宣传图片,以及重点区域上门排查、上门宣传,并加强利用高空监控设备监控预防等技术手段,有效加强高空抛物事前防范和事后取证能力,确保小区安全。实施的外墙“卫士”品牌创建,樵坪人家、龙洲南苑等7个开展创建的小区采取多方位、立体化、数据化实时监测排查外墙空鼓、开裂等情况,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400余处,保障房屋住用安全。

    针对小区安全防控,重庆各公租房小区一方面组建22支安全巡逻防控志愿队,负责小区日常安全、住用安全、重要节点和设施设备安全,已组建22支队伍;一方面实施设施设备“零隐患”品牌创建,推动各公租房小区视频监控升级改造并与公安部门雪亮工程联网应用,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近年来,实施改造的4000余个视频监控有效增强公租房技防能力,人防、技防“两张网”也有效保证了公租房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康居西城 市公租房管理局供图

    住得幸福

    吸引60万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

    自2013年起,重庆会定期在公租房小区举办社区邻里节,并打造成为重庆公租房社区治理的重要品牌。在邻里节上,既有摄影展、书画、手工等居民艺术作品专题创作,也有水墨丹青、创意剪纸、乱针绣、巧手串珠等居民风采展示,便民利民集的旧衣有爱、流动科技馆、义剪义诊、义修义捐等多个志愿服务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

    这也是重庆公租房推进以爱为内核的“家文化”品牌项目的一个缩影,举办的公租房社区邻里节、全民健身运动会、常态化开展传统节日庆祝活动等1200余场次,吸引60万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服务社区,并从中评选最美公租房家庭、最美抗疫人等典型380余名。

    为进一步加强公租房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市委宣传部、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公租房管理局还出台了《关于深化公租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通知》,在公租房小区建成21个公租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有声有色开展“学习新思想”“政策送进门”“教你学手艺”等十类文明实践活动,让公租房居民在享受服务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文明素质。两江名居公租房开设“楼栋议事”“院坝说事”“微党课”等微平台,让“大道理”变成“小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7个公租房小区投用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各小区廉政文化公园、“家文化”广场、“孝文化”长廊等风景线,已成为公租房居民休闲娱乐的全新网红打卡地。

    据市公租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重庆将全力打造梯次推进、逐级提升的全市公租房服务品牌创建新格局,进一步推动公租房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