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履职这一年 | 全国人大代表谢德体:推进“绿色税制” 守护绿水青山
  • 履职这一年 | 全国人大代表谢德体:推进“绿色税制” 守护绿水青山

    时间:2021-02-28 11:29:3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编者按】

    又是一年春来到,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带着人民的重托,在渝全国人大代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将汇聚北京,共商国是。

    过去一年,他们立足本职岗位,用心聆听群众声音、尽心履行神圣使命,脚步从未停歇。在战疫情、战复工、战洪水、战脱贫中,汇聚民意、凝聚力量,增强信心、鼓舞干劲,写下了生动的履职新篇。

    即日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履职这一年》系列报道,聚焦代表委员的“履职答卷”,一起走进“两会时光”。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6日17时讯(记者 周晓雪)作为资源环境方面的学者,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一直关注并研究资源环境保护工作。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明确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

    谢德体表示自己一直对“绿色税制”很关注:“‘绿色税制’鼓励企业绿色生产,为生态环境保护保驾护航。”他认为,近年来,环境保护税、资源税的立法和开征,加强了对企业的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配合消费税等形成了“绿色税制”,推动了重庆的生态文明建设。

    对如何进一步落实好“绿色税”,谢德体建议,“绿色税制”涉及的专业面较广,落实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他希望,“绿色税制”能够不断完善,把对绿水青山的防护网织得越来越密,同时税务部门要加强和环保部门的协作,学习、补充相关专业知识和数据信息。还可以通过聘请专家顾问等,对排放量的界定、估算方式和应纳税额的核算进一步明确。同时要做好普法宣传,让普通群众都能读懂政策,促使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