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检察院司法局两方联动 助力检察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
  • 检察院司法局两方联动 助力检察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

    时间:2021-02-28 11:29:2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签订仪式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实习生  吴礼霜 摄
    签订仪式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实习生 吴礼霜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6日 19时30分讯(记者 王玮 实习生 吴礼霜)今(26)日上午,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和重庆市司法局共同签订了《重庆市人民检察院 重庆市司法局关于协作加强检察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的意见》(以下称《意见》)。签订仪式上,双方对《意见》进行了解读,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在环境损害公益诉讼案中,生态环境是否遭到破坏、生态环境的破坏程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修复费用等都需要技术手段进行界定,这就需要司法鉴定机构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重庆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意见》的签订,为今后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开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能够进一步提高环境损害鉴定的质量和效率,及时明确责任对象和评估损害赔偿,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意见》表明,为突出司法鉴定的公益属性,将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所需的鉴定费纳入单位年度部门预算,鼓励和支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试行“先鉴定、后收费”。此外,为进一步提高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质量和效率,《意见》提出要加强司法鉴定行业的管理,重点查处违规收费、超期鉴定、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受委托、与有关人员串通等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建立司法鉴定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并向社会公示。

    据了解,此次《意见》是继《关于落实高检院与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七项机制》后,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和重庆市司法局共同签订的第二份合作文件。因此,《意见》还确定了接下来双方的工作方向,提出强化工作交流协作,建立工作联络员和交流学习制度,加强工作信息共享。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