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游泳3.8公里+骑行180公里+跑步44.2公里 老司机夺冠 巴人最铁
  • 游泳3.8公里+骑行180公里+跑步44.2公里 老司机夺冠 巴人最铁

    时间:2020-10-11 10:42:00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一屋子的奖杯

    刘劲抵达终点

    精瘦的身体也有肌肉线条

    “超级铁人三项”比赛中,刘劲完成游泳项目。

    刘劲赛后归来,展示参赛运动服。

    ◀赛前,刘劲在大竹林进行自行车骑行训练。

    游泳3.8公里,接着180公里自行车骑行,再跑步44.2公里,这三个项目必须17个小时之内完成!别说亲自体验,光是看到这些公里数,许多人都会心头一紧,发出感叹:“不可能做得到!”

    上个月,44岁的重庆人刘劲不仅完成了这些挑战,还以10小时40分的成绩获得分龄组冠军、全场第二,用汗水和毅力诠释了“巴渝铁人”的奋进精神。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摄影报道(部分图片受访者提供)

    226公里用了10小时40分

    7月的甘肃玉门城外,赤褐色戈壁在炽热天气下,散发着西部的独有魅力,也向来者刘劲显示着这座城市迎客的热情。他参加的是2020第三届玉门国际超级铁人三项赛,熟悉“超级铁人三项”赛制的人都知道,这是世界上最具刺激性、挑战性,也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的运动,因为运动量远远超过人体所能承受的范围。

    比赛前的试水,因为水土不服和天气干燥,刘劲流鼻血了。

    鸣枪开赛,第一个项目就是游泳,刘劲猛地扎进了湖里,一路奋力游去。另一头,俱乐部成员们也在守着消息。快接近第一圈时,成员们欣喜发现,游过来的第一个正是刘劲。

    “其实对我和大多数参赛者来说,游泳并不是问题。”刘劲说,真正的挑战是180公里自行车骑行和44.2公里跑步,最终全程花了10小时40分。“前期体力都消耗得差不多了,说句老实话,后面的跑步,许多人是走到了终点。”

    在比赛上,刘劲有自己的应对方式:即使中途需要补给,也不会借着补给停下来休息,而是放缓比赛速度。这也是他能成功慢跑冲过终点,获得好成绩的一大原因。

    成绩背后是训练和自律

    10小时40分,是刘劲参加“超级铁人三项”比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25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江北区的重庆两江铁人三项俱乐部见到了刘劲。绿色运动装、黑色背包、运动鞋,是他的标配。长期的训练也在他身上留下痕迹:皮肤被晒得黝黑,身材精瘦。

    除了平时日常训练,比赛前一个多月,刘劲开始进入集训模式。他给自己下任务,每天要练习两个项目,训练的量也做好了规划:跑步20~30公里,骑行100公里,游泳3~4公里。“每天就是任选两个项目来练习,训练到中后期再加量。”他说。

    俱乐部工作人员李奕飞记得,刘劲每次来俱乐部训练时,就会一脸

    严肃,“不把自己关四五个小时,他都没完。”

    在饮食上,刘劲也非常自律,一天4顿,多数是摄入全麦、全谷类食品,少量摄入猪肉、牛肉、鱼,不吃猪油和肥肉。除了早餐、中餐会吃米饭之外,晚餐煮胡萝卜、花菜等。

    以前身体很虚弱

    记者了解到,刘劲现在担任俱乐部的理事长和秘书长一职。“其实,我也是从一无所知开始。”刘劲说,自己老家在云阳,原来他是一名大巴车司机,因为长期熬夜开车,落下了职业病不说,身体也越来越虚。

    “大概是2010年左右,那个时候就意识到,自己身体垮了。”他为了增强抵抗力,在朋友的建议下去游泳。“都是8月的天气了,一下水,还是冷得打哆嗦,可以想象身体是有多差。”

    渐渐坚持下来,刘劲发现,自己的身体素质在越变越好。随着运动圈子的扩大以及游泳水平的提高,他开始接触跑步。“慢慢发现在运动方面还有些天赋,就又学着去参加比赛,从倒数十几名开始,一路打比赛下来,成绩越来越好。”

    现在,不管是在俱乐部还是家里,都可以见到刘劲赢回比赛的奖杯、奖牌,尤其是家里,这些东西多得放不下。

    对此,俱乐部的谢兴物这样评价:“如果有人像刘劲这样早上4点钟就起来训练,然后还要上班,他也可以成为铁人界的一哥。”

    一年要比赛两次

    “他现在在重庆,已经把运动当成了职业了。”刘劲的妻子王春燕说,丈夫把过多的心思放在运动训练和比赛上,以前自己并不支持。一来是觉得时间、精力消耗太多,二来是参加一些赛程太长的比赛,她不放心。但后来,她发现,丈夫很坚持,是真的把运动当成了爱好。而且,收获成绩的同时也越来越专业。

    现在,刘劲准备再一次突破自己,参加今年又一场“超级铁人三项比赛”。

    “据我所知,在重庆,还没有人一年内参加过两次超级铁人三项比赛的,我想破一次纪录。”刘劲坦言,小时候,父亲常说自己没有定性,做什么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因此,除了突破自我,他也想证明,持之以恒去做一件自己热爱的事情,是可以取得成绩,并做到极致的。

    虽然是突破自我,但刘劲不建议所有“铁人三项”爱好者去参加226公里这种“超级铁人三项”比赛。如果要尝试,先从入门开始,然后慢慢提高、加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