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市教委印发《通知》要求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列入开学第一课
  • 市教委印发《通知》要求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列入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0-10-11 10:41:57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匡丽娜)8月31日,市教委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学生节约习惯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校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主题教育列入学校“开学第一课”,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

    《通知》指出,各校要上好一堂厉行节约专题课。各大中小学要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把节约教育纳入国民教育课程体系,做到有机融入、全员覆盖。每学期要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主题教育列入学校“开学第一课”。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时,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学生爱粮节粮、勤俭节约专题教育,让学生懂得节约是永不过时的传统美德。此外,我市还将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分学段编印《勤俭节约伴我行》专题教育电子读本,免费提供中小学使用。

    各校要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教育。在“10·16”世界粮食日前夕,集中开展“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通过主题海报、宣传栏、手抄报、电子屏、网络专题和移动新媒体等载体,营造“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良好氛围。通过主题班会、征文演讲、读书绘画、设计公益广告等活动,将节约教育纳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

    《通知》要求各校要抓好一系列节约教育体验。结合实际,各校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2-3次与学龄段相适应的勤俭节约体验活动。指导学生开展粮食生产、餐饮消费、餐桌浪费等社会实践、问题调查和研究性学习。

    《通知》要求各校要健全一套节约用餐管理制度。坚持中小学领导干部陪餐制度,建立餐饮质量反馈制度,将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节约教育开展情况作为评价校长、教师的重要内容。广大干部教师和大中小学生要采取口头或书面形式,作出节约用餐庄严承诺。

    各校要会同文明办、团委、关工委,扎实开展“光盘行动我践行”活动。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精细化管理,根据用餐人数做好食材采购、配餐用餐等工作。做到饭菜不多点、厨房不多做、餐后无剩余,确保每年餐厨垃圾减少10%以上。

    各校要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调整食品分量,提倡供应小份餐、半份餐。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要逐步配齐专(兼)职营养师。广泛推广用餐行为准则,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通知》指出,我市将创建一批节约型示范学校,将开展爱粮节粮、勤俭节约情况作为评选命名绿色学校的重要指标,力争2020年底前建成市级绿色学校500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定期开展校园厉行节约专项督导评估,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责任悬空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