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法治力量为后坪乡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 法治力量为后坪乡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时间:2020-10-11 10:41:57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栗园园)9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武隆区专场上了解到,为助力该区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后坪乡脱贫攻坚工作,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近年来在当地积极探索推进“法治扶贫”。3年来,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多起,解决历史遗留重大信访问题16件,有力维护了该乡社会大局稳定。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谭晓荣介绍,该扶贫集团对口帮扶后坪乡后,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当地地广人稀,环境条件相对比较恶劣,多数农民思想观念比较守旧,权利义务意识、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比较淡薄,扶贫资金也缺乏法治监管。

    “矛盾纠纷多的地方,也是脱贫攻坚难以取得好成效的地方。”谭晓荣说,针对以上问题,该扶贫集团充分发挥政法服务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法治扶贫”工作,为后坪乡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近年来,该扶贫集团在后坪乡深入开展“宪法进万家”“法治进村居”等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还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扎实开展“平安细胞”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在带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过程中,该扶贫集团的干部坚持用法治思维引领乡村治理,以实施“法治大院”建设为着力点,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渠道,实现“抓小院治大村”,并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田间。

    此外,该扶贫集团还强化了扶贫领域的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和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惩治,积极为贫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服务。对口帮扶3年来,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先后创建了“让一让”人民调解室、“易法院”、“莎姐”青少年维权岗等工作室,有效开展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公益维权等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