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开学第一天“光盘”成新风尚重庆各中小学节粮惜粮出新招
  • 开学第一天“光盘”成新风尚重庆各中小学节粮惜粮出新招

    时间:2020-10-11 10:41:56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匡丽娜 王丽 张莎 通讯员 程雅琦)9月1日是重庆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重庆日报记者走访发现,许多中小学围绕节约粮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爱粮、惜粮的意识,学生们则争做节粮惜粮小卫士,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玉带山小学

    情景剧和三句半讲节约粮食小常识

    早上8点半,江北区玉带山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拉开序幕。

    “开饭了!”只听一声吆喝,三盘“菜肴”摇摇晃晃地走上学校操场的大舞台。见状,台下的同学们顿时哈哈大笑起来,原来这三盘看起来美味可口的“菜”是三位老师乔装改扮而成的。

    “见到美食先别急,每次只取一点点,轻拿轻放少出声,要节约!”“细嚼慢咽好消化,更健康!”“一米虽小犹不易,光盘行动全吃去!”为了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玉带山小学的老师们用情景剧和三句半的形式,将节约粮食的小常识现场表演出来。学生们乐呵呵地一边拍手,一边连连点头,表示自己也要争当节约粮食的小能手。

    人民小学

    想多吃一点就竖大拇指,胃口不好就伸小拇指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1日一早,人民小学举行了开学典礼暨“童年成长营”启动仪式。

    校长杨浪浪给同学们上了“第一课”。她说,“中国有句老话,丰年要当欠年过,有粮长想无粮时,节约粮食,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自觉的意识。大家在家吃饭要合理定量,坚持光盘,在外吃饭,不要讲排场,合理点菜,不贪求丰盛,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当天中午,同学们便接受了一次小考验。

    “哇,好香呀!”“今天有红烧肉和回锅肉,都是我喜欢吃的菜!”中午12点20分,人民小学四年级4班,老师们将香喷喷的饭菜端进了教室。

    “一粒米,一棵菜都来之不易,大家千万不能浪费。如果你想多吃一点,老师给你们打饭时就竖起大拇指,如果今天胃口不那么好,就伸出你的小拇指,这样老师就知道控制饭菜的量,避免浪费。”开饭前,班主任何霞给同学们“约法三章”。

    班上的小男生田师夷吃饭又快又干净,因为他还有重要的“工作”——他是当天的班级午饭监督员,负责监督提醒班上的同学做到“光盘”,不能剩菜剩饭。

    只见他认认真真守在饭菜垃圾桶前,看到一名小女生正准备把红烧肉里的黄豆倒掉,他赶紧上前制止,“还有这么多黄豆,倒掉多可惜,浪费粮食很不光彩哟。”

    小女生一听,脸一红,赶紧掉头回到座位上,把碗里的黄豆全部吃完。

    江北中学

    取消套餐推出半份菜避免浪费

    “师傅,我要半份鸡杂,半份肉丝盖饭。”中午12点20分,位于北碚区的江北中学食堂里,一位高二年级的学生津津有味地吃起午餐,他说,“有了半份菜,可以多吃一个菜品,而且避免了浪费。

    该校厨房主管陈超告诉记者,厉行节约不仅仅要求学生不浪费粮食,还要从源头上杜绝浪费现场的发生。首先,厨房工作人员在理菜的时候不能搞“一刀切”,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浪费食材。例如,土豆、丝瓜等蔬菜削皮的时候不能用力过猛。其次,在菜品质量上下功夫。学校在食堂进入口的地方设立了一个大众点评台,让学生点菜,并对食堂的菜品作点评,哪些菜喜欢,哪些菜有待改进。“我们还把食堂的套餐取消了,供学生自主选择,避免因为口味不服造成的粮食浪费。”陈超说。

    “同学,这么多菜还没吃,这不是浪费钱吗?”在食堂餐具回收点,几位学生志愿者正在对学生们用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看到有同学准备倒掉剩菜剩饭,几位志愿者上前劝阻。

    徐悲鸿中学

    新增10余种新菜品 确保学生既吃好又不浪费

    中午12点半,记者走进徐悲鸿中学食堂,“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粒粒皆辛苦”等图文并茂的宣传标语满眼皆是。

    打饭过程中,有老师提醒学生按照自身情况来定,可以先吃,不够再加。

    “哇,好吃哎,感觉今年又会胖。”在徐悲鸿中学食堂二楼,初三一班的陈镜好一边吃着打来的鸡腿饭,一边和同学夸赞午餐的美味,餐盘里的食物不一会儿就被她全部“消灭”。陈镜好告诉记者,今年学校食堂新增了土耳其烤肉、鸡腿、鸭腿等各式各样的特色餐。

    “食堂菜品采购的数量增加了,学生剩饭的数量减少了。”徐悲鸿中学服务中心主任童杰介绍,食堂往年就只有基础套餐,时间久了学生就会吃腻,剩饭剩菜就比较多。今年食堂新增10余种新菜品,让同学们减少浪费的同时,吃得更有营养。

    记者看到,在食堂的餐具回收处,学生送回的餐盘都比较干净。“以前一个中午,食堂可以回收7至8桶泔水,今天中午4桶都不到了。”童杰说。

    几江幼儿园

    小朋友们承诺以“光盘”为荣

    揉面做馒头、争当“光盘侠”、了解一粒米的“旅程”……9月1日,在江津区几江幼儿园、鼎山幼儿园、东城幼儿园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举行了“开学第一课”。与往年不同,今年各个幼儿园的“第一课”除了常规的安全、爱国教育之外,还特别推出了“珍惜粮食”的主题,拒绝浪费、爱惜粮食成了校园热词。

    在几江幼儿园各班教室,记者看到,老师们利用废旧材料制作手工艺品、变废为宝成新的游戏材料、设计节约粮食主题海报等形式,宣传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倡导节俭、尊重劳动、拒绝浪费。

    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孩子们有感而发,纷纷握着小拳头做出承诺:“节约粮食,从我做起!”“我要以光盘为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