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金家村第一书记李伟驻村三年 他近800天在村里 村里成了第二个家
  • 金家村第一书记李伟驻村三年 他近800天在村里 村里成了第二个家

    时间:2020-10-11 10:41:56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李伟(左一)走访金家村村民

    昨日,重庆各中小学校如期开学。荣昌区玉屏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李雨晨在妈妈的陪同下走进校门,父亲李伟并没陪同一起。

    李伟是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的副研究员,2017年9月,35岁的他来到离家700多公里的巫溪红池坝镇金家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一干就是3年。

    3年内,李伟把金家村当作第二个家,超过三分之二的时间他都吃在村、住在村、工作在村。接下来的4个月,他将倾力去完成一件事情——确保全村如期脱贫。

    摸家底

    他驻村三年800天都在村里

    昨日上午,当女儿走进校门迎接新学期时,身在巫溪红池坝镇金家村的李伟正顶着骄阳,对村里的建卡贫困户进行走访。遇到家里有孩子在上学的,李伟还会拿出准备好的文具送给村民。

    “这些都是女儿陪我一起选的。”说起女儿,在村里习惯了大嗓门的李伟语气温柔了很多。3年来,李伟每隔半个月才会回家一次,算上来回近20个小时的车程,每次回家最多只能在家待两天。有时遇到周末开会、走访就干脆不回去。

    李伟粗略算了算,3年里近800天都待在村子里。

    “刚来村里的时候,女儿还在上幼儿园,只知道爸爸要去很远的地方帮助别人。”李伟坦言,心里一开始还是挺舍不得,但想到自己本就是从农村出来的,而且所学专业也有用武之地,于是就主动报名又回到了田间地头。

    来到金家村后,李伟马不停蹄地开始摸“家底”。金家村5个社一共421户,每一户李伟都徒步走访过,下村一天,基本要走3万步。

    对李伟来说,宿舍既是办公室也是卧室。房间里,除了一张单人床之外,就是一张办公桌。办公桌上,堆着两叠半米高的书。其中两本是李伟两年来的驻村日记,一页接一页共200多页,“内生动力”“产业”“走访”是日记里的高频词汇。

    李伟说,繁忙的驻村工作让他减轻了对妻女的思念,而金家村则成了他要一门心思搞红火的另一个“家”。

    脱贫路

    他引导村民创业脱贫致富

    李伟把金家村当作另一个“家”,而村民们就是他的“家人”。

    “李书记确实是真心对我们好,不是他劝我帮我,哪有今天哦。”54岁的村民易功良是村里的养猪“大户”,靠着家里的猪场如今一年能挣10多万元。但在3年前,他还是一个喜欢打牌消磨时间的低保户。

    “当时没得啥子生活目标,就想到混一天算一天。”易功良回忆,李伟到村子后第一次走访就对他们家里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还做了笔记。“李书记前前后后来了几次,每次都劝我不要天天耍起,喊我搞点产业,不懂的随时可以问他。”

    易功良说,当他提出想开猪场后,李伟主动帮他分析了收益和利润,还嘱咐他一定要把防疫做好。2017年10月底,易功良拿出家里的家里积蓄买了十几只猪崽,开起了猪场。3年间,在李伟的专业指导下,易功良的猪场越来越红火,现在一年能挣十多万元。每年春节,易功良家吃刨猪汤都会邀请李伟参加。

    “真正对村民好就要让他们走上脱贫路子,发展产业是关键,没有产业支撑其他都是虚的。”李伟介绍,如今中药材、养鸡、中蜂都成为了金家村正在见效的支撑性产业,除此之外村里还发展起了山羊、青脆李、核桃等产业,已实现产业100%覆盖。

    坝坝舞

    “跳”出村民脱贫新生活

    接下来的4个月是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关键时期。目前,金家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402人,除2户3人外均已脱贫。

    李伟介绍,未脱贫的2户3人均因重病致贫,通过村集体经济以及国家的兜底政策,都已达到脱贫标准,确保金家村脱贫攻坚能顺利收官。

    随着物质生活得到改善,李伟也开始重视起村民们的精神生活。

    “物质脱贫了,精神也要脱贫。”李伟说,今年4月开始,村子里多了一项固定活动,就是跳坝坝舞。

    “以前村子头大家白天都忙到干农活做家务,到了晚上不少人就以打麻将、扑克用来消磨时间。所以想到把大家组织起来跳舞,把精气神跳出来,还可以让关系变得更融洽。”

    跳坝坝舞的活动,一推出就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顾文安就是一位“铁杆粉丝”。

    “以前吃了饭就在家看电视、耍手机,现在一有空就去跳舞,大家一起热热闹闹蹦两下,心情也好起来。”顾文安笑着说。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凉风徐来,驻村干部们就会把音响搬到村委会广场上,村民们不约而同地聚集在广场,开启了他们美好的“饭后时光”。

    看着热闹的广场,李伟一边吃晚饭一边给女儿打了一通电话。

    “爸爸,你啥子时候回来可以陪我久一点嘛?”这个问题女儿已问过无数遍。

    “快了!”李伟的回答,和往常一样。

    但这次,是真的快了!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