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吃火锅,你有没有“眼大肚皮小”浪费多因点菜超量,部分火锅店已推出退菜服务并提供火锅打包
  • 吃火锅,你有没有“眼大肚皮小”浪费多因点菜超量,部分火锅店已推出退菜服务并提供火锅打包

    时间:2020-10-11 10:41:50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首席记者 张莎 实习生 张天杰

    火锅,一直是重庆人外出就餐的首选,哪怕夏天酷热难当,重庆人对火锅的热爱也丝毫不减。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内十余家火锅馆发现,人们吃火锅时浪费的行为屡见不鲜,颇有一些“眼大肚皮小”。

    就餐者口味不一易致点菜超量

    9月6日晚,正值饭点,记者走进渝中区枇杷山一家生意火爆的火锅馆,大堂内座无虚席,靠窗的一桌坐着七八位客人,桌上、旁边的小架子上都摆着不少菜。

    “点这么多菜,吃得完吗?”记者提出疑问后,其中一位客人说,当天是他过生日,请几个好朋友来热闹一下,“每个人吃火锅的偏好不一样,比如我喜欢鸭肠毛肚腰片这些荤菜,他喜欢烫猪肉片牛肉片,女士喜欢素菜,所以我们点菜都会‘走一圈’,各人点自己爱吃的,就凑了这么一桌。”

    一个多小时后,记者再次回到这家火锅馆,这桌客人用餐已接近尾声,桌上还有几份菜只煮了一半,剩下一半因被溅上不少油点,店家不退,服务员也没问是否打包,因此被浪费掉。

    “老板,结账。”9月7日中午,记者随机走进南坪万达广场一家火锅店,看到有一桌客人已经结束用餐,准备起身离开,桌上还剩有几样蔬菜和一些未煮的肉片。

    在这桌用餐的杜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就两个人,所以直接在网上买的套餐,88元6个荤菜6个素菜,两个人吃了一个多小时,实在是吃不下了,打包又嫌麻烦。”

    采访中,几位爱吃火锅的市民坦言,外出就餐吃火锅,或多或少都有浪费,原因之一为就餐者口味不一、各有偏好,每家火锅馆菜品的分量又不同,一来二去就造成点菜过多;其二,因为许多火锅馆规定菜品一旦上桌就不退,再加上打包麻烦,“一般都会剩下20%到30%的菜。”市民吴小麦说。

    这几招可逐步减少火锅浪费

    采访中,几家火锅馆的经营者都表示,火锅菜品属于鲜菜,一旦出菜容易受到油污染,的确难以退换,否则菜品品质就会受到影响。

    “现在我们已经推出退菜服务,只要菜品没有溅上油点,都可以退。”在观音桥一家火锅馆,服务员正提醒客人,将暂时不吃的菜品放在旁边的餐车上,避免被油污染。

    这家火锅馆店长表示,为减少浪费情况,店里还专门定制了火锅打包盒,免费提供给消费者。

    分餐制也是部分火锅馆避免浪费的新招数。记者在位于解放碑的小天鹅辛食社火锅馆见到,这里实行按位就餐,每人面前一个小锅,自己煮自己爱吃的菜。

    这家火锅馆的店长介绍,传统的火锅馆都实行用大锅煮,这样凡是遇上朋友聚会特别是团队聚餐,都有一定的浪费。推出分餐制以来,客人离开后小锅里基本上没有剩余,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浪费。

    周师兄火锅店将厉行节约前置到采购备料环节。周师兄火锅品牌部经理李杰娴介绍,他们坚持不卖隔夜菜,并为此引入了大数据供应系统,系统会提前一天,将第二天需要的菜品采购量根据过去营业额的同比、环比进行预估,并综合节假日、天气等因素,计算出较为精准的数据。

    “比如一家门店如果一天营业额达8万元,倒推回去需要200份毛肚、400份腰片……我们只需要下相应数量的货品订单,第二天凌晨送到店里,就能避免过去凭经验采购带来的浪费。”

    积极引导消费者适量点菜

    记者从重庆市火锅协会了解到,目前重庆的火锅店数量近3万家,火锅协会有会员单位500多家。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日前,重庆市火锅协会发布了《重庆市火锅行业制止浪费行为自律公约》。

    这其中,就包括倡导火锅店推出小碗菜、半份菜、拼盘等,科学适量设计套餐、菜单,有效减少浪费;倡导服务员根据顾客的人数、对象等,积极引导顾客适量点菜,不设最低消费,在顾客离席前,主动提醒顾客剩菜打包,并提供环保餐盒打包袋;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减少餐厨垃圾,加强厨师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减少食材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等。

    周师兄火锅品牌部经理李杰娴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对全市14家直营门店的1000多名服务员进行再培训,重点就是合理引导消费者适量点菜。

    同时,周师兄火锅将店内80%的烫菜增加小份菜选项,价格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降低。“招牌腰片大份49元,小份29元,分别为8片和4片,这样做多少对营业收入有影响,但我们愿意为顾客的满意度埋单,也是培养回头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