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106.95万元!重庆南川一企业被敲响环保警钟
  • 106.95万元!重庆南川一企业被敲响环保警钟

    时间:2020-10-11 10:41:4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20.5万尾鱼流放于重庆南川凤咀江。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9日21时30分讯(邱小雅)近日,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3月,南川一企业因赤泥原浆泄漏至凤咀江,造成31.6千米范围江水污染,1300公斤鱼类死亡。9月8日,该企业将20.5万尾鱼流放于重庆南川凤咀江,此次流放就是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的一部分。

    今年3月,位于凤咀江小二坡跨河架空段的南川区一企业因赤泥输送管道泄漏,17立方米赤泥原浆流入凤咀江,赤泥中大量碱性物质致凤咀江下游约31.6千米范围水体受到污染,约42公顷水域中鲫鱼、黄颡鱼、土鲶等十余种鱼类因窒息、碱中毒死亡,累积死亡1300公斤。

    “我们发现问题后,就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对赤泥原浆进行拦截、稀释,通过应急措施减少对河道和鱼类的影响,经过5天的紧急处置,河水中的PH值恢复了正常。”南川区生态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队长张洁介绍。

    事故发生后,企业通过关停输送泵、回收泄漏污染物、清理受污染土壤等方式,积极主动参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减小对生态环境的损害。

    在会同南川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依法对涉事企业进行调查处理的同时,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启动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委托西南大学司法鉴定所开展鉴定评估,邀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南川区生态环境局、南川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就该企业赤泥浆液输送管道泄漏造成生态环境损害召开赔偿磋商会议。

    7月14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与该企业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协议明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数额共计106.95万元。

    称重、登记、流放……9月8日,在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南川区生态环境局、南川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指导监督下,当地居委会、村民代表的见证下,该企业购买的中华倒刺鲃、厚颌魴、瓦氏黄颡鱼、白甲鱼、长吻鮠约20.5万尾鱼苗在凤咀江四个点位上增殖流放,以此修复凤咀江受损鱼类生态环境系统。

    同时,2020年7月17日,该企业已向市财政局缴纳了水体污染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25.19万元。同时投资36.37万元用于密封跨凤咀江运输管道并修建回收池,防止泄漏事故再次发生,目前相关工程有序推进中。

    “2018年以来,重庆市深入推进该项改革工作,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报送、鉴定评估、磋商、赔偿、修复等10项配套制度,保障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有序推进。”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处副处长刘宾七介绍,重庆已累计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190余件,赔偿金额近1.4亿元,修复受损生态环境,“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下一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将成为常态化的监管机制,我们将在试行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刘宾七说,将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行该项制度,彻底将“政府买单”的困局改变为谁对环境造成损害,谁来“买单”。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