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累了吗? 来歇歇!九龙坡区开放35个“劳动者港湾”
  • 累了吗? 来歇歇!九龙坡区开放35个“劳动者港湾”

    时间:2020-10-11 10:41:42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环卫工人在“劳动者港湾”休息

    ▲位于黄桷坪街道邮电支路社区的“劳动者港湾”

    ▲劳动者可在此存放、加热饭菜,并在这里就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劳动者港湾”,让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

    最小不过6平方米,最大也只有50平方米,却可以在你累了以后给你热饭,让你歇脚甚至小憩一会儿。这样的“劳动者港湾”,自推出以来,得到了劳动者的喜爱。

    记者昨日从九龙坡区城管局获悉,九龙坡区克服核心区域空间较少等困难,设置“劳动者港湾”35个,现已建成开放,实现了核心区域全覆盖。

    “港湾”有大有小

    最小6平方米

    最大50平方米

    昨日上午,记者在黄桷坪邮电支路社区看到,负责该区域的环卫工赵国容和他的工友们,刚忙碌完一上午的活儿,就轻车熟路地来到设在该处的“劳动者港湾”,打开冰箱拿出饭盒,开始倒水、热饭、充电,享受他们一日中难得的休闲时光。

    环卫工赵国容笑着告诉记者,每天工作渴了、累了之后,能进去休息一会儿,真的很棒。

    “这是今年全区新建的‘劳动者港湾’之一。”据九龙坡区环卫处副主任何渝漆介绍,黄桷坪邮电支路社区“劳动者港湾”位于黄桷花园内,于7月建成投用,总面积约200平方米,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场所。

    “这是全区最大的一个‘劳动者港湾’,室内约50平方米。”何渝漆告诉记者,这里设有便民服务区、休息区、阅读区和生活服务区,为环卫工人、快递送餐员、建筑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免费饮水、热饭、休息等服务。室外约150平方米,分为娱乐活动区和健身区,为辖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全区建成投用了35个‘劳动者港湾’,有大有小,最小使用面积有6平方米,最大有50平方米。”何渝漆表示,九龙坡区结合了劳动者工作地点、辐射范围和覆盖人群等因素综合考虑,以实际情况合理布局“劳动者港湾”,主要设置在城市广场、政务大厅、银行网点、街道社区等处,可极大满足劳动者们的需求。

    有点酒店的味道

    小憩饮水

    用餐之余还能沐浴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相较于以前传统的环卫工人爱心驿站,黄桷坪邮电支路社区的“劳动者港湾”除了配置座椅、洗手用品、净饮水机、微波炉、空调、常用医药箱、无线WIFI、书报角、影音设备外,还设置了卫生间、沐浴室等设施。

    环卫工江仕芬笑着说:“休息饮水用餐之余,还能沐浴,有点酒店的味道。”

    “‘劳动者港湾’作为温馨港湾,服务体现在贴心、舒心上。”何渝漆介绍,全区35个“劳动者港湾”,其中有2个可提供沐浴服务,分别是黄桷坪邮电支路社区“劳动者港湾”和毛线沟大件厂“劳动者港湾”。“针对有条件的区域,我们还设置了便民服务区、休息区、阅读区和生活服务区等。”何渝漆说。

    怎样寻找“港湾”?

    进公众号

    手机随时查询

    哪些区域有“劳动者港湾”?何渝漆表示,“劳动者港湾”将进入九龙坡区智

    慧城市管理系统,把“劳动者港湾”的信息整合到“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劳动者可通过手机随时查询到附近“劳动者港湾”的位置和提供的服务。

    据悉,为做好后期维护,九龙坡区将建立相应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定期检查维护设施、设备,及时补充日常用品,切实让劳动者得到尊重和关爱,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九龙坡区城管局供图

    链接

    环卫工人:

    一口热饭,暖胃更暖心

    “‘劳动者港湾’虽然不大,但每项功能都契合我们的需求。”九龙坡区环卫工人秦学梅说,其最大的便利,就是解决了“热饭难”这一问题。日前,记者就“劳动者港湾”这事儿,采访了秦学梅。

    秦学梅的工作是两班倒,但难免会遇上连续上班的情况。“每到这个时候,吃饭时间就紧张了。”秦学梅说,“我们规定十二点半开始热饭,下午一点上班,但公司只有两台热饭机器,十几位同事同时下班,排队热饭就特别拥挤。”

    “只有半个小时时间,我回公司热饭、吃饭,再赶去上班……一旦路上有点耽搁,或者遇上人多来不及,就只好吃冷饭。夏天还好,冬天只能选择饿肚子。”秦学梅说,现在好了,热饭只需要到附近的“劳动者港湾”,不但路程短,热饭也没那么拥挤,保证每次都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一口热饭,暖的不止是胃,更是心!”

    对于“劳动者港湾”,秦学梅还有一个小小的期望——希望通过港湾,让更多的人了解环卫工人的职责,让环卫工人能得到更多尊重。

    据重庆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