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长寿龙河镇保合村“后进村”变“前进村”在村里像在城里一样上班
  • 长寿龙河镇保合村“后进村”变“前进村”在村里像在城里一样上班

    时间:2020-07-04 18:45:40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航拍下的保合村新貌。李树晨 摄

    曾在重庆茶园上班的黄小庆,现在已回到长寿龙河镇保合村上班,在村里一家餐厅当前台。现在每个月扣除花销,工资比以前还多几百元。

    “在村里像在城里一样上班!”说起在村里的生活,黄小庆的骄傲溢于言表。“一边工作一边免费体验慢城生活!”

    像黄小庆这样的本村服务型务工,保合村已从一年前的零增至现在的上百人。

    保合村处在长寿打造的“慢城”核心区。新产业的布局、基础设施的建设、人居环境的打造,让村里面貌焕然一新。保合村的变化,也是长寿在建设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上的一个缩影。

    村民变“服务员”

    上百人在服务岗位上就业

    龙河镇距离主城1个多小时车程,是全市88个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镇之一。试点启动打造一年多后,下辖的保合村已有了大变样。

    “全村约4300亩土地几乎都流转出去搞产业了。”保合村党支部书记刘青松告诉记者,村里传统优势产业是晚熟柑橘,这一年多时间村里有了新盼头。

    截至目前,全村有30多户村民将房舍租赁出来,租给村集体按照“农旅融合慢城项目”统一规划业态,开发出民宿、餐厅、乐园等多种业态,半数已开始运营。

    村里招商引进的一家休闲农家乐,主打自助烧烤。现在一到晴天周末,店里生意基本满桌,顾客体验还需提前预约。节假日生意爆满在村里已不是个案。

    有了这些业态,村里能留住人了。刘青松介绍,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村,村里的外地常驻人口超过300人。过去,留在村里务工多是“下苦力”,现在回来是当“服务员”。

    根据刘青松的统计,全村3764人中在家的有1000多人,其中在服务型岗位上的有上百人,以后变“服务员”的村民会越来越多。

    臭水沟变打卡地

    “慢城”让村里面貌一新

    保合村处在“长寿慢城”核心区。2018年,长寿区将乡村振兴战略与国际慢城理念有机融合,启动长寿慢城示范项目,一期项目覆盖四坪、保合、河堰3个行政村。

    去年12月,长寿慢城正式开门迎客,高峰时期日均游客量达4000余人;今年五一节,长寿慢城接待量数以万计。

    游客打卡较多的地方,就是村里蜿蜒流过的蔡家河。清澈的蔡家河穿流而过,河畔小树吐出新叶,远处连片的柑橘树开始挂果。

    然而,过去的蔡家河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臭水沟”,尤其是夏天令周边村民怨声载道。

    2019年,龙河镇启动蔡家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从祝家洞水库引入清水,还在河道附近建成污水一体化处理装置,曾经难闻的“臭水沟”焕然一新。

    潺潺河水中不时有小鱼、小虾游过,颇有野趣。过去的臭水沟,变身成生态湿地公园。

    空壳村不再“空”

    今年预计有45万元收益

    说起保合村现在的变化,邹翔名感叹:“现在哪里看得出来过去这是个后进村。”

    保合镇发展的东风,是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的打造。要把“后进村”变成“前进村”,产业必须要强起来。

    2018年6月,保合村村支两委领办的“兴保合农业股份合作社”成立,引入民营企业和国有乡村旅游公司,以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为主,充分利用长寿现代农业园区企业对社会化服务、劳务托管等需求,发展农业服务、农业劳务经济。

    刘青松算了一笔账,预计今年保合村集体经济可实现45万元收益。“这些账我算得出来,一定是有把握的。”

    在慢城项目的带动下,加上外出务工收入,保合村村民的荷包也鼓起来了。“保合村人均年收入接近2万元。”刘青松说。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