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12岁女孩端午心愿 能和父母聚一天
  • 12岁女孩端午心愿 能和父母聚一天

    时间:2020-07-04 18:43:43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裴寿运和爱人付玉梅,都是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三分公司的司机。他上班,上一天休一天;她上班,上两天休一天;12岁的女儿小芸(化名)读小学六年级,上五天休两天。在这个步调完全不一致的家庭里,如果要凑到三个人白天都同时休息,在不调班的情况下,要等上一个月。

    前段时间,小芸的老师给大家发了一张端午心愿卡,别的孩子都在心愿卡上说期望吃到好吃的粽子、有好玩的玩具等,小芸却画了一张漫画,期望能和爸爸妈妈在端午这天聚在一起过,“再不多聚一下,我就读初中了,长大了。”小芸的心愿被妈妈看到后,拍照发了个朋友圈,并留言“公交子女的期盼,希望早日圆梦”。

    小芸的心愿,能实现吗?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超龄的学徒

    今年32岁的付玉梅是公交615路的驾驶员,这条往返于国奥村到两路口的线路,她已经开了三年多。

    此前,付玉梅不是公交司机,而是商场里的售货员,由于每天担心销售情况,总是愁眉苦脸的。见爱人每天这个样子,裴寿运感觉不是长久之计,“每天长吁短叹的,感觉她一下子老了很多。”

    “要不换个工作试一试?”在裴寿运的鼓励下,当年已26岁的付玉梅辞掉工作,在公交驾校里学习。一年的学习考证期间,她说在一起学车的师弟师妹眼里,她已算超龄学徒,学习压力不小。比如师傅叫她倒车打方向盘,只听“向左、向右”的声音传来,为啥这么打方向,自己当时可能有点紧张,也没搞怎么明白。回到家里就问裴寿运:“倒车打方向,有什么秘诀呢?”裴寿运就把平时自己开车的心得一股脑儿地倒给付玉梅。第二天再去驾校学车,付玉梅突然就觉得豁然开朗,倒车没那么难了,连师傅也夸她“你这个悟性高哟,不错不错”。

    在师傅的表扬声里,长达一年的学车时间结束了,从最初的不被看好,到最后一次性通过考试拿到驾照,付玉梅说这里面多亏爱人教了她不少真本事,才给自己增强了开好公交车的信心。

    懂事的女儿

    2017年,付玉梅进入615路,成为这条线路上的驾驶员。这条从国奥村前往两路口的线路,要经过盘溪、大石坝、金源路口,最后到达两路口。

    这一年,付玉梅的女儿小芸已经上三年级了。

    “当时因为才开车,也不熟悉,就想多学多琢磨。”付玉梅告诉记者,因为家住盘溪,需要坐单位的交通车到起点站,早上4点50分就要起床做准备,这时天都还没亮。简单洗漱后,坐上交通车到达国奥村起点站时,才5点15分,几乎是线路上到岗最早的员工之一。

    “擦玻璃、例保检查……”每天上班,几乎都是重复同样的工作。三年下来,付玉梅成长了,成为线路上优秀员工、骨干驾驶员之一。

    三年时间,小芸也进入小学六年级,今年即将毕业。偶尔母女独处时,付玉梅会很遗憾地给女儿说:“幺儿,妈妈最遗憾的就是在应该给你检查作业签字的时候,没做到这一点。现在你长大了,妈妈有时已经看不太懂你的作业了。”

    每当谈到这个遗憾时,小芸都会懂事地安慰她:“妈妈,我在和您一起长大。”

    暖心的老公

    同为公交司机的丈夫裴寿运不善言辞,却也是公司里的优秀员工,“踏实,勤奋,任劳任怨”是公司工会主席陈欢对他的最大印象。

    裴寿运过去驾驶的线路是604路,起点站在盘溪,考虑到爱人上班要坐车,为了方便,两口子索性搬家到了国奥村附近。考虑到他们上班需要,裴寿运也从604路调到127路,上一天休一天。127路从江北农场开往金源,尽管在线路上表述的地址不一样,实际上127路和615路的起点站都在一个地方:国奥村。

    16日,记者在国奥村采访时发现,两条线路的起点站只隔一条马路。

    距离近了,彼此之间的照顾也就多了起来。中午时分,裴寿运驾车回到终点站,在127路调度室里把饭热好,又忙不迭地跑到马路对面的615路调度室看监控,预测爱人到站时间,“已经到石马河了,我要赶紧把她的饭也热好。”

    微波炉里,饭正在打热中,裴寿运抓紧时间吃饭,“等她回来,我差不多又要发车了,给她省点热饭的时间,多休息一会儿也好。”

    这话出自不善言辞的裴寿运口中,615路的调度员们都笑了起来。“裴师傅平时话少得很,但对老婆那真是没得话说。”

    饭打热后,爱人的车刚停好,裴寿运就把饭递了上去,“趁热吃,我走了。”说完一转身,朝着马路对面的127路起点站走去。

    付玉梅告诉记者,她上两天休一天,和爱人一个星期能聚到一次两人都休息的时间,但两人在这一天都不敢睡懒觉,大多会去市场买点菜,给女儿小芸做一顿饭,“白天能聚在一起的时间实在太少了,只能把时间用到极致。”

    端午的心愿

    端午节就要到了,小芸所在学校的老师发给她一张心愿卡,让她填上自己的心愿,并告诉她,这样做一定可以实现愿望。

    而小芸交给老师的却是一幅漫画,简单的笔画、动情的文字,勾勒出她对父母的期望:希望爸爸妈妈这次端午节都能休息,希望他们工作量能够减少,有多的时间陪我。

    “一家三口住一个屋子,白天有空聚在一起的时间确实太少了。”看到睡着的女儿摆在书桌上的画,付玉梅鼻子一酸,忍不住发了个朋友圈。

    在记者面前,付玉梅拿出一支笔,计算起一家人能够白天有空凑在同一天休息的时间——爱人上一休一,自己上二休一,女儿上五休二,如果不调班,算下来要轮一个多月,一家人才能有机会在白天休息日聚在一起。

    “下学期女儿就要上初中了,我看了一下,今年端午那天我们三个人白天又不能聚在一起,估计孩子的心愿会成为一种遗憾。”付玉梅说,身为公交司机,休息时间不固定,“硬要一家人凑一起,也会给别人(调班)带来麻烦。”付玉梅和裴寿运都不愿为了自己的心愿与同事调班,“每家都有这样的问题,所以要尽量克服。”

    两江公交三分公司负责人谢存庆告诉记者,看到付玉梅发的朋友圈后,他也很感慨,“自从疫情以来,员工们都坚守一线,因为工作特殊,也很少有机会和家人真正团圆,我们想给他们定制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

    针对付玉梅家的情况,谢存庆特意向小芸发出邀请,周末到路队来和爸爸妈妈过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之后会尽量以调休的方式,让夫妻俩本月内和孩子有一天的时间聚在一起,“我们希望这点小小的安排,能够让孩子早日实现心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