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直播带货、健康养生、到家服务火爆从6·18电商节看重庆三大消费新趋势
  • 直播带货、健康养生、到家服务火爆从6·18电商节看重庆三大消费新趋势

    时间:2020-07-04 18:43:37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今年6·18电商节,重庆人的消费力在京东、天猫、拼多多都非常抢眼。其中,6月1日-18日,重庆人在淘宝天猫花的钱排名全国第7;6月1日-15日,京东平台上重庆累计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32%。

    政府、商家、电商平台多方合力激发市民消费潜力的背后,直播带货、健康消费、到家服务三大消费新趋势正在重庆急剧升温。

    直播带货

    顾客不仅认产品还要认主播

    市民李明(化名)最近喜欢上了从线上直播渠道买东西。“入口多,我喜欢在淘宝看大都会东方广场主播卖货,逛薇娅直播间。”她说,自己到实体店买衣服的次数比以前少多了。

    实际上,直播卖货是今年6·18电商节的一个突出特点,市商务委组织的12大类活动中,“云直播”是重要一项。记者初步统计,仅6月1日-18日,全市由政府部门主导的直播卖货活动不下于50场。

    商场上“云”,通过直播卖货,也大幅增加。新光天地,现在每周都开2-3场直播;6月19日,大都会东方广场直播间7万多人次观看。苏宁重庆甚至称,今年6·18电商节期间,要打造2000场次店播。

    “商家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播,也在抖音、快手、微信等社交平台播,还在各大媒体渠道上播。”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直播卖货本身的直观性,赢得了众多顾客的青睐,但直播消费跟其他也有不同之处,消费者不仅要认可产品,更要认可主播,由于与主播之间的黏性,也更容易成为忠实顾客。

    健康养生

    注重药品质量、规范电子处方是关键

    90后白领小涂说,她在疫情期间怀上了二胎,赶着今年天猫6·18囤了不少叶酸和备孕用品。

    疫情影响了人们的生育观念、增强了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数据显示,6月1日-15日,重庆人在京东上的健康/医护消费同比增长92.22%,在淘宝天猫上购买增速最快的5个品中,口罩是其中之一。

    天猫6·18及阿里健康的消费数据还显示,健身、营养保健、防疫、消毒杀菌等多个品类今年增长异常迅速。其中,中医保健同比增长134%,营养滋补品同比增长144%,划船机、椭圆机、跑步机等运动器械的增长均超过100%,疫苗服务成交额更是同比大涨近10倍。这意味着,市民对于健康养生的意识在增强。

    而对于线上卖药、开电子处方,重庆工商大学教授沈红兵指出,药品不是普通的商品,互联网企业要更加注重药品的质量,国家对电子处方开具等也要加强规范,政府企业形成合力,让市民用上放心药,满足市民线上买药需求。

    到家服务

    订单量重庆居全国前十

    尽管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市民李丽(化名)仍然很喜欢在手机上买菜。“线上商超送菜很快,很新鲜。”她说。

    今年6·18电商节,多个电商平台、零售巨头都在抢滩到家业务,效果十分明显。以沃尔玛为例,此次电商节重点推广“沃尔玛到家”小程序,首次在小程序购物的顾客可以享受88元的新人券,部分商品六折大促销。数据显示,6月16日-18日,“沃尔玛到家”小程序订单量同比去年大增297.1%。

    饿了么的到家服务也很受青睐,6月8日-15日,饿了么蓝骑士配送天猫商超订单环比增长260%,重庆的订单量位居全国前十。

    与往年不同,今年6·18电商节,电商平台不断在渝加码本地生活服务,小时达、定时达等服务纷纷上线,为到家服务提供了物流支撑。以小时达为例,重庆成为阿里全国首批上线“小时达”服务的城市,当消费者搜索特定商品之后,搜索结果页在醒目位置自动跳出“小时达”频道入口,消费者在该频道即可找到周边能实现分钟级配送的同款商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