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看小说、抄歌谱 穿针线、纳鞋垫猜猜她们高寿
  • 看小说、抄歌谱 穿针线、纳鞋垫猜猜她们高寿

    时间:2020-07-04 18:43:35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张光伦纳鞋垫的技艺娴熟

    徐光镜喜欢看书

    张光伦纳好的鞋垫

    ◀徐光镜看的一些书因为看过很多遍,书页已破。

    看书、唱歌、抄歌谱、穿针线、纳鞋垫……这是江津百岁老人的生活日常。

    6月21日,记者从江津区民政局获悉,截至今年5月底,江津区的百岁老人已达185人,较2012年申报“中国长寿之乡”时增长了63名。

    江津是全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百岁老人分布最均衡的“中国长寿之乡”,也是重庆唯一一个百岁老人占比达到重庆百岁老人总数十分之一以上的区县。

    江津区的长寿老人越来越多,他们的“长寿秘诀”是什么?记者走进多位百岁老人家中找寻答案。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摄影报道

    秘诀1

    每天都要笑一笑

    见到徐光镜老人时,她正在房里专心致志地看着小说《薛丁山征西》。

    这位已经101岁的老人,乐观爱笑、思维清晰。她看书不仅不戴老花眼镜,而且记性很好,能讲出很多书里的故事。

    徐光镜以前当过教师,后来为了照顾家庭离开了三尺讲台。但她从未放弃过看书,房间里的不少书她都看了很多遍,一些书页都已经破损了。

    徐光镜还喜欢练字、抄歌谱。她的笔触有力,字迹娟秀工整。老人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叠自己抄的歌谱,突然来了兴致,唱了起来。

    “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

    《红梅赞》是徐光镜的拿手曲目之一。老人不仅会抄歌谱,还会认歌谱。她会唱很多经典歌曲,歌声洪亮,中气十足。

    徐光镜的家中,弥漫着一股清新的黄桷兰花香。“这些花都是从屋顶摘下来的。”徐光镜笑着说,自己的小花园就在楼上。她每天都会上楼去看看自己种的花花草草,给它们浇水、修剪枝叶。

    “要多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徐光镜说,自己没有什么特殊的长寿秘诀。“开心最重要,每天都要笑一笑。”

    秘诀2

    每日早餐不能省

    在子女们眼中,母亲徐光镜是一位“贪玩”的老人。

    “她喜欢看电视,有时候晚上要看到10点多钟,要是不喊她睡觉,她还要看。”徐光镜的小女儿杨治然告诉记者,母亲喜欢看电视剧和体育赛事,常常会和家人边看边讨论剧情或预测输赢。

    如果前一天睡得晚,徐光镜就会睡个懒觉。但她从不会错过和家人的早餐。“她会起来和我们吃了早饭,再继续睡。”杨治然说,母亲的胃口很好,而且对早餐“要求很高”。

    要求有多高?用徐光镜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午饭、晚饭都可以将就,但是早饭不行。”

    徐光镜每天都要吃早饭,杂粮粥、牛奶、鸡蛋是她的最爱。

    徐光镜对早餐的认真,其实也是她的长寿秘诀之一。

    “江津老人长寿,跟‘吃’和‘硒’有关。”江津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津90.21%的土壤达到中硒及高硒水平,且硒资源分布均衡,63.3%的农产品达到富硒水平,是全国唯一大城市城郊型天然富硒区。硒元素具有抗氧化、增强免疫力、预防心血管疾病等作用,对身体有益。

    秘诀3

    不让自己成“闲人”

    在江津区几江街道城南社区,心灵手巧的百岁老人张光伦是出了名的。因为她每天都在做着一件事——纳鞋垫。

    在这位已经101岁的老人眼中,纳鞋垫就是信手拈来的小事。只见她戴上老花眼镜,拿起针线,很快就完成了穿针。紧接着,她拿起鞋垫,开始一针一线地绣花。

    张光伦纳鞋垫手脚麻利、手法熟练,两三天就能纳好一双鞋垫。她的绣工也非常精湛,纳好的鞋垫不仅正面花纹清晰整齐,背面针脚也整齐细密。

    89年前,张光伦第一次拿起针线学习绣工,做起了针线活儿。她帮人绣花、缝补衣服,用赚到的钱贴补家用。

    “现在,子女都很孝顺,一家人的日子都过得很好。”张光伦说,自己每个月还能领到一笔额外收入。按照江津区的高龄补贴政策,10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有500元补贴。

    过上了好日子,张光伦依然没有放下针线。她说,她不想让自己成为一个“闲人”。

    于是,张光伦一有空就会拿起针线纳鞋垫,闲不下来。她纳好的鞋垫只送不卖,很多亲戚朋友都收到过她送的鞋垫。

    张光伦每天还会坚持下楼散步,和邻居聊天,生活简单而充实。

    网友评论

    @“赵一多”:良好心态值得学习。

    @“150****5852”:人生的长寿秘诀就是每天都要快乐。

    @“富贵竹”:开开心心,健康的生活习惯。

    @“133****9927”:长寿就是生活要有情趣,生活丰富多彩。

    @“159****4287”:这些长寿老人她们主要是心态好,没有后顾之忧,国家对这些百年老人的待遇也是非常好的。

    @“剪剪风”:好的生活习惯,就是健康长寿的秘诀啊。

    @“136****6347”:值得学习的长寿秘诀。

    @杨燕”:笑一笑,十年少!

    @“158****4436”:要想长寿,首先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微笑!

    @“133****2169”:要长寿就要少生气。

    @“173****5167”:长寿秘诀,就是每天笑一笑。

    @“177****9561”:看来要吃早饭了。

    @“宋岩”:做到很难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