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突查夜访高梁镇天鹅村 见证扶贫干部“三在村”
  • 突查夜访高梁镇天鹅村 见证扶贫干部“三在村”

    时间:2020-07-04 18:43:33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唐福海正在给火龙果花朵进行人工授粉

    徐明亮简陋的办公室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前已进入到决战决胜阶段。在这关键时期,位于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在以怎样的状态工作?扶贫干部“三在村”(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效果如何?已脱贫村民有何感受感想?6月18日晚,记者跟随万州扶贫工作联合督查组,突查夜访高梁镇天鹅村,现场见证了这里的脱贫攻坚决战状态、倒计时节奏。

    现场1:夜查扶贫干部是否“三在村”

    6月18日17点50分,两辆车悄然驶至万州区高梁镇天鹅村村委会办公楼门前,车上下来的几名工作人员,表情严肃,径直朝办公楼走去。

    一楼服务大厅里,一名工作人员正对着电脑制作表册,见有人进来,立即从工位上站了起来。“我们是区里派出的扶贫督查组,你们第一书记在不在?”没等他开口说话,督查组负责人问。“我是万州区政府办公室派驻到天鹅村的扶贫干部冉光兴,欢迎你们……”

    “徐书记,有人找。”冉光兴冲着旁边一间办公室喊了声。冉光兴口中的“徐书记”,是由万州区政府办公室派驻到天鹅村的第一书记徐明亮。徐明亮应声而出。“徐书记,请你马上叫一下其他驻村队员来这里开个会,我们来核查你们‘三在村’的情况。”督查组负责人话很少,很直接。

    “老唐,下来开会!”徐明亮走到楼梯口,冲着楼上喊道。很快,由万州区政府办公室选派的农艺师兼派驻天鹅村的扶贫干部唐福海从二楼来到大厅。

    核查随即在大厅里进行。督查人员首先查看了驻村扶贫干部的签到记录、驻村工作日志,然后查看工作队员的寝室、吃饭的地方,找扶贫对象核实了解……

    一个多小时后,督查组负责人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状态表示肯定:“你们‘三在村’坚持得很好,工作很辛苦,工作中有什么困难,也可以提出来……”督查组负责人紧绷着的脸有了笑意,语气也柔和了许多。

    “为了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我们采取了相关部门联合督促的方式,督查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的上班在岗情况等,督促大家进入决战状态。”督查组负责人介绍,当天,他们还采取暗访突查形式,督查了万州区分水镇双红村、李河镇金煤村、高梁镇桐槽村的扶贫驻村干部“三在村”情况。还看望了因病住院的扶贫工作队员杨吉山。杨吉山是万州区人武部派驻分水镇川兴村的第一书记,前几日因加班引发高血压住院。

    “我在这个关键时期病了,真病得不是时候,稍好一点了,我就出院。我选择就近住院,就是想到如果村里有什么紧急事情,我可以很快回去。”病床上的杨吉山心里惦记得更多的仍是工作,一心想早点重返工作岗位。

    现场2:夜访脱贫户,给他加油鼓劲

    在天鹅村第一书记徐明亮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一个特殊的场景:一间不大的房间,既是办公室也是卧室。房间里,除了一张单人床外,就是一张办公桌,床头的柜子旁堆放着两箱方便面和洗漱用品。其他两个驻村队员的房间布置,也大体如此。

    据了解,不止高梁镇天鹅村,万州区的所有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都一样,卷被下村扶贫,吃、住、干都在村里,便于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住在村里,白天时间不够晚上可以接着干,利用下班时间了解村民情况是最好的时机,有利于推动工作开展。”徐明亮说,长期住在村里,他养成了每天晚上到村里“散步”的习惯,有时也会应邀到村民的院坝里坐坐,慢慢地,很多村民都把他看成信得过的朋友。

    采访中,徐明亮告诉记者,“八社的村民王中明家里出了些状况,情绪低落,今晚我要去跟他聊聊天,给他加油鼓劲。”

    得知徐明亮晚上有“加班”,记者决定随行。

    晚饭后,记者随徐明亮来到天鹅村8社,一个瘦高老人坐在院坝里乘凉,他就是王中明。

    今年57岁的王中明曾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已于2016年脱贫。早些年,他和妻子除了种庄稼,还抽农闲时在附近打短工,儿子外出务工收入也不低,眼看着日子红火起来,不想妻子一场大病,长期卧床后去世,拖累了整个家庭。去年妻子去世后,老王一度萎靡不振,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虽然家境好转,但却没了以前的“烟火味”。

    “老伴生病花了不少钱,现在我也没有存款,儿子30多岁了还没有谈上女朋友,心里干着急……”老王向徐明亮倾诉心中的苦闷。

    “老王,你要打起精神来,儿子现在开出租车收入也不低,村里给你安排了公益岗位,还能到村里的农业基地做散工,去年的存粮还有2000多斤,你要相信你这个家庭能很快好起来……”

    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已是晚上10点过,老王的话多起来,笑声也多起来。他说,徐明亮的一番话点“醒”了他,他对搞好家庭有了信心,还请徐书记给他和儿子介绍对象。

    现场3:驻村农艺师夜收两名“农民徒弟”

    就在徐明亮与老王的谈心接近尾声时,扶贫干部唐福海的“加班”才刚刚开始。在村里的天禀火龙果基地里,年近六旬的唐福海指导着两名老农为夜间盛开的火龙果花授粉。由于20多亩火龙果的授粉要连夜完成,他们要忙到深夜2点左右。

    “当花盘全面打开之时,雌花雄花的花蕊全面显露,这个时候得抓紧时间授粉,授粉的笔毛要轻柔,用力要均衡……”身为农艺师的唐福海,用浅显易懂的言语,向两人传授着给火龙果授粉的技巧。

    天禀火龙果基地是当地一个生态农业公司的项目,20多亩火龙果是从台湾引进的优质品种,这个品种的火龙果花盛开时间在晚上10点至次日2点,夜间没有蜜蜂等传播授粉,只能用人工进行授粉。

    花朵盛开的时间只有4个小时左右,且在深夜,这段时间基地缺人手,唐福海只好在夜间加班为基地培训授粉工。

    唐福海介绍,这个企业从村里流转了200多亩土地,主要用于培植特色水果、生态养鱼,解决了20多名村民就业。其种植的火龙果开花周期长,从6月份至12月份都能开花挂果,由人工采集的白心果粉与红心果粉相交,结出的果子又大又甜,供不应求。

    “唐师傅对我们企业的发展帮助很大,他是我们基地最信得过的技术指导员。”火龙果基地管理员付仁波感激地说。

    因为白天晚上都在村里,唐福海很快就和村民交上了朋友,被村民视为师傅,在村里有着极高的人气。大家在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治方面遇到疑难问题,都会在第一时间找他。

    “为了让我们脱贫过上好日子,这么多干部吃住都在村里,不分白天黑夜地帮我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懈怠呢?”说起未来,不少村民的眼神都明亮起来,“在党的富民政策下,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重报集团三峡分社记者 巨建兵 杨圣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