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的“未来社区”什么样?娱乐、读书、运动……都能在社区里完成
  • 重庆的“未来社区”什么样?娱乐、读书、运动……都能在社区里完成

    时间:2020-07-04 18:43:0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江北区东原社区“原聚场”市民活动中心,里面设置了供孩子们做作业的空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日19时30分讯(记者 姜念月)未来重庆的社区会是什么样?今(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召开了2020年全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推进现场会议(下称“会议”)。重庆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在大会上提出,力争到2022年,重庆市80%的城乡社区达到“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30平方米”的标准。对未达标的城乡社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一社区一方案”,通过新建、改造、购买、项目配套和整合共享等形式,补足面积,完善功能,满足市民多元化的社区功能需求。

    江北区东原社区“原聚场”市民活动中心,走廊里展出着居民们提供的摄影作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重庆的“未来社区”就是一个“大家”

    近年来,重庆市以江北区“三社联动”的实践经验为基础,持续不断推进全市“三三制”社区治理的新模式,打造出一批成绩亮眼的重庆“未来社区”样板。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江北区东原社区“原聚场”市民活动中心看到,这里比起传统社区活动场的概念,这里现代化的装修风格和时尚的布局更像是一个俱乐部社群。在这里有吧台,有公共烘焙厨房,有演讲厅、剧场、课堂、书屋甚至瑜伽室……

    江北区东原社区“原聚场”市民活动中心,社区居民合唱团有宽敞明亮的练习场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为了让这个社区综合服务场所“活”起来,除了物业提供最基本的服务之外,东原社区对下辖小区内的住户做了一些筛选。把愿意展示的业主引入原聚场,运作他们自己的工作室让空间有了活力,也吸纳了其他业主。比如运营阅读空间的陈女士就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社区的书屋,人们可以随便读一本书、陪孩子玩一下午,这吸引了许多有亲子互动需求的业主。

    “我们的目的就是让社区里的人与人之间的状态能够回到从前人们在大院生活时融洽的生活状态。”东原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说,一进了“大院”就像是回了家,这是一个属于社区所有居民的“大家”。

    江北区唐桂社区市民活动中心,居民们在议事厅里商议解决社区事务。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三社联动”回应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

    东原社区并非唯一样板,在江北区铁山坪街道的唐桂社区也在开启了针对社区居民的暖心模式。为了满足市民的多元化生活需求,唐桂社区把1200多平米的闲置空间打造成了一个大型市民活动中心,让市民的日常休憩和活动有了去处,并安排社会组织和社工举办一系列活动。如从周一到周五,在唐桂社区二楼图书科普室里,都会有社会专门辅导居民的孩子完成作业,平时也有社工会带着社区老人跳养身操、带年轻人上瑜伽课等。而这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未来社区”,都是重庆市江北区深化“三社联动”的成果。

    江北区唐桂社区市民活动中心,居民们在百姓茶社听故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所谓“三社联动”的是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等三种不同社区治理主体,基于平等、协商、互助的原则进行合作治理,以回应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最终实现社区善治。

    唐步新表示,今年重庆市着力推广江北区的“三社联动”机制,使我市社区治理模式的不断深化,唐步新说:“江北区聚焦居民需求,把满足居民需求作为推进‘三社联动’的根本出发点,通过线上线下收集需求、发布需求,根据市民需求实现服务项目,这就是全市社区治理将学习推进的实践经验。”

    江北区唐桂社区市民活动中心,居民们在室内运动场地打乒乓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把社区居民是否满意作为根本评价标准

    重庆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建设更多的“未来社区”呢?未来重庆市将积极推广江北区“三联”工作法,让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真正联起来、动起来。全面推进政府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社工专业服务和志愿服务下沉到城乡社区。在坚持党建统揽全局的前提下,聚焦居民需求,有效整合资源,从搭建资源汇聚统一平台入手,以统筹、链接、开发等方式,将社区行政资源、社会资源、专业资源整合进来,并致力服务提升。最终,把社区居民是否满意作为根本评价标准,通过细化考核评价标准,增强“三社联动”的推进动力,引领发展方向。

    2020年重庆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推进会现场,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得到表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重庆市各区还将结合《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力争到2022年,全市80%的城乡社区达到“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30平方米”的标准。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