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祭拜完老友,她沉思了下 然后,在捐献志愿书上签下名字
  • 祭拜完老友,她沉思了下 然后,在捐献志愿书上签下名字

    时间:2020-04-04 19:51:59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菲利普纪念碑献花。

    公祭仪式现场。

    家属在捐献者纪念碑前祭拜亲人。

    这是一个特殊的祭拜场所——没有墓碑,只有名字。这是一个特殊的祭拜日子——纪念的是那些无私捐献出器官的逝者。

    默哀、祈福、献花……4月1日,为了疫情防控,位于璧山西郊福寿园的重庆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内,进行了一场简朴的缅怀纪念仪式,这是重庆市红十字会2020年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特别公祭活动,表达人们的追思、感恩和敬意。

    祭拜完老友,她签下了捐献协议

    这一天,是66岁的向泽润第一次来拜访,她带来一束淡黄色小雏菊,轻轻放在捐献者纪念碑前。3000多个名字当中,有一个是她深爱的人:“田贻明”。

    2018年,老伴和她一起签了人体器官捐献协议。女儿在外地工作,担心她不同意,他们当时还是瞒着孩子签的。没想到女儿知道后,给了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你们做得很好!”

    田贻明去年6月体检查出患肺癌,今年1月21日去世。按照遗愿,完成了遗体捐献。“老田,你的眼睛一直保护得很好,现在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了光明!”向泽润对着碑上老伴的名字说。

    这次陪她一起来的,还有田贻明的三位老友。“我跟他是穿着衩衩裤的兄弟伙!去年这个时候还一起在成都度假!”一位叔叔对于好友这种开明的做法很敬佩,表示也愿意效仿。

    给老友献花后,他们向现场的红十字会志愿者咨询了遗体和器官捐赠事宜。68岁的秦孃孃沉思了片刻,问志愿者如何办捐赠手续最方便,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在就可以填写资料办理。“好,请帮我办!”

    秦孃孃是幼儿园退休教师,还曾被评为“三八红旗手”。“我这个老朋友热心、贴心,平时就像一个大哥哥,把我们照顾得很好!”她说,其实田贻明之前就跟他们宣传过,今天来祭拜了老朋友,似乎是心有灵犀,让她最终做出这个重要决定。

    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协助下,她现场签署了捐献协议,在重庆市遗体(角膜)捐献志愿书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又走到纪念碑前对老友说,“你看,你这个头带得好,我们都积极响应哟!”

    向泽润的眼眶湿润了。“让更多的人理解、支持遗体和器官捐赠,是老田和我共同的愿望。”据她说,老伴生前积极给朋友、邻居做宣传,楼上有四五对邻居都办理了捐献登记。

    她认为选择这种方式,不给孩子添麻烦,更重要的是,对社会有所贡献,“让医学专业的娃娃们有更多学习机会,造福社会,也是生命的另外一种延续,总感觉他还活在世界上……”

    94岁老母亲最后的心愿,实现了

    白素惠老人的几个子女和女婿、儿媳都来了,每个人对着刻有妈妈名字的纪念碑诉说最近生活状况,就像平日拉着手跟她聊天一样。

    “看到她在这里,我们都很放心。妈妈实现了她最后的心愿……”69岁的大女儿刘长进说。

    这位94岁老人主动捐赠人体器官,原本家里是非常反对的。

    早在前几年,白素惠就透露过这个想法,家里订了报纸和杂志,上面有关于人体器官捐献的新闻和文章,老人每一条都认真阅读。几个子女并没有当回事,只当老人是随口说说。

    去年入夏最热的那几天,刘女士还在外地避暑,接到弟弟的电话,“妈吵着一定要捐献遗体,这可怎么办?”刘女士急了,那怎么行!不同意!几个子女纷纷劝阻,没想到母亲决心已定,“这辈子我没啥其他心愿了,最后一个你们都不帮我实现,我可生气了!”最后“逼”着儿子去巴南区红十字会签了协议。“重庆市遗体角膜捐献志愿登记卡”和志愿书拿回家后,她非常开心,拿在手里反复看了又看,连连说,“这下我可放心了”。

    白素惠老人于今年1月5日凌晨去世,走的时候很安详。老人捐献的角膜帮助了好几个人。

    刘女士说,母亲生前正直、善良,知书达理,捐赠人体器官是她最后一个心愿,“现在我们几个子女都能理解她当时的想法了,反正以后我肯定会走妈妈这条路!”

    刘长进选了一张桃心形状的留言条,写上“天堂快乐”几个字,贴在纪念墙上送给妈妈。

    他的纪念碑前,素不相识的市民常来缅怀

    在纪念园内还有一块特殊的纪念碑,也摆满了鲜花,都是素不相识的市民献上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7岁的澳大利亚小伙菲利普是重庆市首位涉外器官捐献者。碑旁有一个吉他雕塑——他是一个超级乐迷。

    2018年5月,热爱中国的27岁西南大学英文教师菲利普因病逝世。按照遗愿,他的器官分别捐献给了五个中国人——三人的生命得到挽救,两人的眼睛重获光明。去年这个时候,在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中,菲利普的父母远渡重洋来到了重庆。在为菲利普特别设立的纪念碑前,父亲跪在地上,亲吻照片中的儿子。这一吻,让很多人都流下了热泪。

    为了完成他生前的梦想,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召集下,组建了“一个人的乐队”,这支特殊乐队身穿印着“菲利普”名字的队服,从最基本的识谱开始,努力学习乐器和唱歌。目前,这支乐队正在刻苦排练之中。

    据西郊福寿园工作人员介绍说,经常有素不相识的市民来他的纪念碑前缅怀,还会调小音量用手机播放一些好听的音乐,希望菲利普的在天之灵能够听到。

    在纪念碑上还印有二维码,扫码后可以了解到这个酷爱音乐的澳大利亚小伙的故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