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疫情之后如何调整理财计划?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 疫情之后如何调整理财计划?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时间:2020-03-31 19:53:2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31日16时30分讯(记者 吴黎帆)一只猝不及防的“黑天鹅”让每一个人开始反思自己的财务状况是否健康。受疫情影响,人们日常理财中存在的不足集中暴露了出来。如何应对未来各种不确定风险?又该怎样调整理财计划呢?今(31)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多位金融机构理财专家,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疫情对理财投资有什么影响?看这里

    不少理财产品投资人都在关心这次疫情会不会对所投产品收益产生波动?疫情过后可以投那些类型的产品?还有人关心自己在银行投资的本金是否安全。对此,中国银行重庆分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吴杰表示,疫情让假期延长,也让不少企业推迟复工,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回购时间、到期日和起息日也受到了直接影响。不过,全国各家银行都做了相应的调整,因此对普通投资者影响不大。

    吴杰说:“从长期来看,此次疫情会加速我国利率市场下行,而国家货币政策重点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刺激消费。受疫情影响,近期央行抛出了一系列政策,实施货币宽松和降息来面对疫情影响。总体来看,疫情对银行理财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影响的程度要看你所投产品类型以及各银行理财资金的具体运用情况。因此,或许大家以后直接的感受就是理财产品利率一降再降,所以我们购买理财时候,可以适当考虑期限较长的产品。疫情是一场考验,也是投资理财的一个新起点。”

    吴杰认为,当下市场上存在许多既有高分红率又有估值安全边际的股票可供选择,而且疫情过后股市将有望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低估值保持的时间虽然难以预测,但低估值市场向下寻底的幅度有限。在此情形下,用时间换空间是一个较好的风险收益比选择。

    疫情过后要选择合适的投资渠道

    疫情过后,大量资金进入了“空窗期”,该如何选择投资渠道?对此,工商银行重庆某支行私人理财经理张媛媛表示,投资者理财方式。她说:“银行理财产品体系中有货币基金、债券、挂钩型理财产品等,可以满足大部分人的投资需求。”

    “其次是股票市场,疫情之下医药和科技板块受益,利空影响偏小,板块表现值得期待,所以,对这两个板块比较有信心的投资人可以继续持仓,也可以进行适当补仓。再次是信托理财,这类产品大多数投向债券和信托等资产,信托普遍年化收益率在7%-8%,同比银行理财产品在4%左右,收益差距还是较大的,但是信托的起投金额门槛相对较高。不过,投资者要注意的是,受此次疫情影响不少信托主要投资的政府基建类、房地产、工商企业等行业,纷纷延期复工,因此短期形势不乐观,在投资这类产品时要精挑细选,通过信托公司实力、产品抵押率、投资地域、收益率等,判断风险。”

    “最后,年金类保险产品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种保险具有强制储蓄的功能,保单现金价值和返还金额明细都体现在合同中,固定收益一目了然,相对非保本的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具有一定优势。我认为种一棵树最好的时候是10年前和现在,10年之后你会发现保单已经产生收益,这个时候保单的教育备用金、养老备用金的功能就体现出来了。除此之外,保单还具有高净值型群体财富传承等功能,是一个多元化的理财工具。”

    家庭理财如何“抗疫” 这两点要注意

    重庆某国有保险公司高级理财规划师陈杰庆表示,疫情之后普通家庭比任何时候都关心自己的钱袋子问题。他说:“比如我之前有一个客户,三口之家,妻子怀二胎,家里老人过来照顾,五张嘴靠丈夫一人收入。月入1.5万有房贷,一个月1万左右。每月基本月光,存款只有3万多。现在因为疫情原因,丈夫公司停摆,收入断了,一家人就很迷茫。”

    陈杰庆说:“通过这个家庭的遭遇,我建议在这次疫情之后,有两个家庭理财规划大家要注意。一是通过现金流管理要重视,家庭正常开支全靠它。首先要看现金流入是否有影响,比如工资收入,有没有变化,如果工资照常发放,那么疫情基本对你的家庭现金流没有影响。如果遇到辞职、停发工资、降薪,或者是按照销售业绩提成,工资会减少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家庭的现金流入。而家庭的现金流出基本上都是固定的,每一项支出都不能少,所以家庭平时就要有风险意识,备足家庭的紧急备用金。”

    陈杰庆表示,家庭现金流这就是理财规划中说的“第一个钱包”。建议最少准备3个月的日常开支的钱,这个日常开支包括日常饮食日用品开支、水电煤、房贷或者房租、车贷、孩子的学费、交通费等。如果家庭有2个小孩,或者夫妻只有1个人上班的情况,或者工作收入不稳定,房贷支出特别高的家庭,需要提高家庭紧急备用金,至少准备6个月家庭开支。

    陈杰庆说:“第二是保险规划,这是家庭的风险保障,是最后一道防线。风险现在没有发生在你的身上,不代表未来永远不可能发生在你的身上。所以还是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防范意外风险和黑天鹅事件的随时可能发生。”

    “就拿这次疫情来说,新冠肺炎国家表示给予免费治疗,但是这里要注意,国家说的医保加上财政特殊拨款兜底的,只有确诊新冠病毒后的治疗费用。至于其他确诊前和治愈后的康复等相关费用,就需要自己承担了。疫情发生后给人们的保险意识上了一课,保险配置是家庭财务规划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在各家保险公司和互联网保险平台的咨询量暴涨,每一次大灾大难过后,都会出现投保率增加的现象。因此,这次疫情过后家庭主要可以考虑各类医疗险和寿险,此外重疾险也可以尽早购买,把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