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配菜师当上流水线工人 渝企抱团复产我市组织餐饮娱乐旅游等行业输出短期共享员工,跨行业借调用工化解复工复产挑战
  • 配菜师当上流水线工人 渝企抱团复产我市组织餐饮娱乐旅游等行业输出短期共享员工,跨行业借调用工化解复工复产挑战

    时间:2020-03-27 20:13:43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英业达生产基地,无尘车间里,33岁的陈林熟练地将笔记本电脑放进包装盒、打包封装,一摞摞仔细码好。虽然干这份“新工作”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但他操作起来已是游刃有余。此前,陈林是德庄火锅的一名配菜师。

    餐饮业拥有丰富的劳动力。疫情之下,大量员工待岗,另一方面,制造业却因订单暴涨,人力骤然吃紧。针对这种情况,近日重庆下发《关于开展商务领域“共享员工”行动的通知》,组织餐饮、住宿、会展、文化、娱乐、旅游等行业输出短期“共享员工”,通过跨行业借调用工化解当前复工复产的挑战。

    电子企业找不到人干活 餐企员工愁没活干

    2月15日,位于西永微电园的英业达(重庆)公司迎来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留守员工远不够跟上生产进度,按时交付订单面临极大的压力。

    与此同时,餐饮行业尚未恢复营业,德庄火锅门店面临无工可开的困扰。一边是企业发愁找不到人干活,一边是工人愁着没活干。“我们很着急,就把这些困难与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英业达(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重庆市商务委、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了解情况后,随即牵线搭桥,促成英业达与德庄达成“共享员工”合作,让有返岗需求的餐饮业员工暂时走上新岗位,助力企业复产。

    很快,“共享员工”整装待发。公司为该批员工提供免费食宿及床上用品,经过面试、岗位技能培训、防护规范培训层层“把关”后,首批19位德庄火锅员工步入了英业达的工作岗位。工作期间,定时消毒,早晚量体温,及时配给口罩,做足防疫措施。

    配菜师上流水线

    企业皆大欢喜

    陈林是一名火锅配菜师,他是19位前往英业达上班的德庄火锅门店员工之一。目前,陈林已能在工厂流水线上熟练的将笔记本电脑放进包装盒、打包封装。

    陈林对这份跨界的工作很满意,“家里有两个孩子,经济压力较大。在这里,基本收入不成问题,和同事相处也很愉快。如果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我还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据了解,包括陈林在内的这19位德庄火锅门店员工,将在德庄火锅门店全面恢复营业后返回门店工作。据两家企业反映,“跨界”牵手这段时间以来,一方及时补充用工缺口,开足马力加大生产;一方减轻了成本负担,提升员工就业收入,双方皆大欢喜。

    除德庄火锅门店的员工在疫情期间“跨界”上班外,重庆莺花渡火锅店的十几名员工,在今年2月13日,也作为“共享员工”前往了盒马鲜生财富中心店上班。3月10日,江津区餐饮行业的105名“共享员工”,也搭上了前往群光电子(重庆)有限公司的班车,开启为期1个月跨企业上班的新模式。

    输出短期“共享员工”

    助闲置员工过渡性就业

    与餐饮企业面临同样的难题,疫情冲击,零售、住宿、旅游等聚集众多中小微企业的行业,如何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迅速展开“自救”,尽快走上复苏之路?

    为此我市近日下发的《关于开展商务领域“共享员工”行动的通知》提出了明确思路: 组织餐饮、住宿、会展、文化、娱乐、旅游等行业输出短期“共享员工”,帮助闲置待岗员工过渡性就业。

    人力资源配置上,一方面,采取与电子商务、新零售、同城配送等企业合作,开展“无接触”配送、线上“团餐”服务,实现就业转型,降低稳岗成本。

    另一方面,重点帮助缓解加工贸易企业、重点外资企业、外商投资项目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招工难、用工难问题,服务全市复工复产大局。

    值得注意的是,“共享员工”在“跨界”期间,原用人单位要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社会保险等合法权益。合作企业之间可通过签订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关系,保障“共享员工”在借调期间的合法权益。妥善解决好工资、社保、工伤、劳资纠纷、民事纠纷等用工问题,确保员工没有后顾之忧。

    声音

    用工方式创新应成为常态

    “共享员工既是企业与企业间的有机互补,也是零工方式的自由调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这种有机的“自我重组”生产力,正成为当前共同抗击疫情的有益探索。

    不同行业淡旺季不同,如果可以跨公司进行人力资源的灵活调配,可望大幅度提高企业和社会运行效率,并让有意愿多干的人获得更多收入。“本来这个想法是抗击疫情的临时性措施,但几天下来,我们感到潜力很大,未来想探索成为常态的可行性。”盒马全国经营管理总经理胡秋根表示。

    探索“共享员工”模式常态化,提高社会效率,缓解劳动力紧张趋势,不少问题需要在实践中厘清。

    在法律法规层面,对“共享员工”模式中两家企业、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法律关系、劳动社保政策等应予以明晰,以减轻对接难度。目前,采用一家一家各自谈判的方式,在相关法律框架下寻找临时解决办法,不适合大规模、常态化运行。

    此外,搭建共享就业信息平台,为岗位共享信息、职业资格培训、相关认证等提供一站式在线服务,令用工信息快速同步,不同企业、不同技能劳动者快速匹配岗位,“共享员工”的效率优势才能得以充分挖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