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奖状铺满墙 重庆大学有个“霸道”的“学霸班”
  • 奖状铺满墙 重庆大学有个“霸道”的“学霸班”

    时间:2020-03-27 20:13:3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学霸班”集体合照。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0日6时讯(记者 秦思思)许多学校都有“尖子班”,顾名思义,就是将该年级的“学霸”聚集到一起,优胜劣汰,形成良性竞争。在重庆大学,就有这样一个“学霸班”,学年平均成绩85.26,即使在由层层选拔而来的优秀学生组成的弘深学院,班级平均成绩排名也位列第一。

    一个班全是学霸 奖状能铺满整面墙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该班是重庆大学弘深学院2018级电气大类实验班,共29人,其中6名女生,23名男生。班级成员中11人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位于学院前20%。仅大一一年,该班累计获得各类奖学金29人次,取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类荣誉7人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国家级奖项3人次、校级奖项31人次,英语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84%。因为他们大多数都出生于2000年,是重庆大学众多“千禧宝宝”班的一个。

    该班获得的奖项(部分)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大学学工部胡小华告诉记者,即便是在由学校层层选拔而来的优秀学生组成的弘深学院,该班班级平均成绩排名也位列第一。

    去年年底,在重庆大学2018-2019学年“争先创优”先进班集体标兵的答辩现场,这个班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成为2018-2019学年“争先创优”十佳先进班集体标兵之一,班级获得全额资助假期出国(境)游学的资格。

    全员学霸的弘深学院

    胡宇隆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二学生,也是弘深学院2018级电气大类实验班的一员,高考632分的成绩对他来说是属于发挥失常。在高中的时候没能将自己的潜能完全发挥出来,反而到了大学,身处弘深学院,激发了他学习的潜能。

    胡宇隆获得的部分奖项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胡宇隆回忆大一军训的时候,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300余名学生,超半数人递交了弘深学院的选拔申请,但是弘深学院对本专业只有一个30人的小班,这意味着申请参加的五分之四都会被淘汰掉。高考成绩,以及高中时期的获奖情况便在第一轮筛除了一大部分人,之后的英语分级考试、数学测试、面试,体能测试又淘汰掉一批人,整个专业最后只有10%的人入围。因为是小班教学,教学资源也有一定的倾斜,同样的课程难度也是高于原专业的,包括考试也是不一样的。

    “学院本来也是为了培养研究型人才,而我本身就是想继续深造,并且和优秀的人一起前进,这个过程虽然不轻松,但是感觉真的很好。” 胡宇隆说道。

    重庆大学学工部胡小华介绍道,弘深学院成立于2010年,至今刚好10年。该学院是面向重庆大学全校招收学生,目前设有电气电子实验班、土建实验班、机械实验班、数理实验班和生化实验班。每班招生30人。在进校新生中二次选拔,实行四年制培养。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推研计划单列。这意味着在本科四年学习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查、科学分流。弘深学院成立专家组负责学生综合考查,每学年度考核一次,实行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第一、二学年考评不合格学生强制退出,原则上退出学生回原大类专业继续学习。同时相关大类专业学生可自愿申请经考核进入弘深学院。学生毕业时,具备弘深学院荣誉资格,且符合重庆大学推免基本条件,享有免试攻读硕/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