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高三小伙文言文致敬抗疫一线医务人员 立志要从医
  • 重庆高三小伙文言文致敬抗疫一线医务人员 立志要从医

    时间:2020-03-27 20:13:3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石家旭(右一)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2日23时50分讯(记者 王玮)“幸有公等逆惊涛而行,举悬壶之义,扶大厦于将倾之时,拯万民于水火中。”这是重庆一高三学子,18岁的石家旭用文言文写下的致敬医务人员信中的一部分,也是他在3月12日网上联考时的作文,他说这是自己对一线医务人员的致敬,也是告诉自己未来要向他们一样,成为一名受人敬爱的医者。

    “当时没多想,看到题目就特别感慨。” 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高三的石家旭最近一直在上网课,他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3月12日那天,学习网站组织了一次全国线上联考,作文题目就是《给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一封信》,石家旭说,爸爸就是重医附二院发热门诊的一名医生,自从疫情发生后,爸爸和其他很多医务人员一样,没有了休息。“我认识的很多叔叔阿姨都是医生,不少人还去了湖北支援。”也因此,让他面对这个作文题目时感触更深。

    石家旭所作的文言文片段截图

    因此,平时在作文练习中尝试过文言文形式的石家旭决定用这种形式来写这篇作文,“但因为在考试过程中,所以有些复杂的结构表达不出来就只能换一种简单的结构来,其实如果时间更充裕,我还可以写得更好。”最终这篇作文拿到了53分(满分55分)的高分,看到作文的石爸爸也感觉很欣慰,把儿子的作文转发到自己的工作群里,就这样,一封来自高三小伙的文言文致敬信在医务人员中间传开了。

    用文言文表达对一线医务人员敬意的想法,在石家旭的班主任刁成章眼中,一点都不惊讶,在他看来,这个理科班的男孩子语文成绩非常棒,知识面广,爱看古文书籍,平时总爱好写些东西,“他是我们班的语文课代表,还是组织委员呢。”刁成章说,看得出这些话都是孩子内心真实情感的流露。

    对于未来,石家旭说,医生的职业和自己的价值观、向往的生活方式很接近,所以很早前就想学医,这次疫情面前,这么多医务人员的举动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 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