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把家的味道画出来 这桌特别的“菜肴”暖不了胃却能暖心
  • 把家的味道画出来 这桌特别的“菜肴”暖不了胃却能暖心

    时间:2020-03-09 22:34:1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真假菜肴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8日8时讯(记者 秦思思)放假回家,最期待的就是吃到家里的美食。西南大学2018级雕塑系的陈瑞杰家住河南洛阳,最喜欢吃奶奶做的菜,今年放假回家后,受疫情影响没能去到奶奶家,于是,她把奶奶的拿手菜全部画在了盘子上,她说,暖不了胃暖暖心也是好的。

    吃货灵感来源于一碗汤

    陈瑞杰介绍,在洛阳,大家早上一般会喝汤,但由于疫情影响,她一直没能喝到自己心心念念的牛肉汤,正好近期学校美术学院组织了一个抗疫西大青年艺术工作者群,于是,她打算做一碗蝙蝠形状的牛肉汤作为抗疫作品。

    灵感起源 蝙蝠汤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经过不断的研讨和反复的修改,自己创作到后面想吃的东西越来越多,但她最想吃的还是奶奶烧的菜:糖醋鱼和梅菜扣肉。这次由于疫情影响,还没能吃到奶奶做的菜,甚至连爷爷奶奶的面都没有见到,甚是想念。所以她打算把奶奶的拿手菜全部画出来,以解思念。

    软陶泥做的南瓜饼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因为手上只剩下一些之前的丙烯颜料和软陶泥,因为疫情的原因,材料也不便购买,陈瑞杰想到:“既然是菜,那肯定就要装进盘子里啊。”就地取材,赶紧让妈妈张罗来了家里的盘子,用剩下的颜料画出了糖醋鱼、梅菜扣肉、炒时蔬等菜肴,还利用软陶泥制作象征团圆的南瓜饼。陈瑞杰把这些“画”的菜和妈妈做的“真”菜肴放在一起,一时间还难辨真假。

    画出来的炒时蔬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画出来的梅菜扣肉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画出来的糖醋鱼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希望能早点吃到想吃的美食见到想见的人

    这组作品陈瑞杰取名为《留恋》,她说,在创作的最初阶段,只是希望呼吁大家不要再吃野味。但经过持续深耕和思考,她决定把食物和作品当作寄托情感与思想的载体。现在只希望疫情能够早点过去,大家也能早日吃到想吃的美食,见到想见的人。

    “这是一桌特别的菜!”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雕塑老师石富评价说。她以家人为研究对象,通过对现成品的利用,将绘画、雕塑、菜品融为一体,采用综合叙事的方式把祖孙的情感“魔术”地融入到一顿家常便饭里。阻击疫情,家庭这样的“微观细胞“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美味佳肴温暖着我们的胃,抚慰着我们的焦虑。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应该更多地发现家的美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