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每天工作15个小时 她希望回去后给家人做一桌子好菜
  • 每天工作15个小时 她希望回去后给家人做一桌子好菜

    时间:2020-03-09 22:34:0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现场指导养老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8日20时讯(记者 李华侨)相比以往的三八节,今年这个节日于郑艳而言,有点不一样。在她的印象中,“周日”和“过节”这两个词组合在一起,本意味着一次难得的家庭聚餐或是外出游玩。作为重庆第十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人在孝感的她仍照常坚守在岗位——早上9点上班,凌晨1点下班,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

    郑艳,九龙坡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从大年三十到至今,她只回过一次家。今天,是郑艳到孝感的第14天;今天,她也过了个不同的“三八节”。

    “以往过节,单位会给我们送上鲜花、祝福卡片;今年,孝感云梦县疾控中心也细心地送了慰问礼物,礼物不浪漫,只有务实和贴心。”郑艳说,礼包里除了洗发水、毛巾、新冠预防中药包等,节日礼物中还有一件毛线衣。

    指导云梦疾控中心疫情流调工作。受访者供图

    郑艳是重庆志愿湖北疾控分队云梦小组的组长,每天的工作内容包括流行病学调查,对当地具体疫情的处置进行报告和指导。和普通医护面对的单个病例相比,她的工作便涉及“宏观调控”,切断传染源,防治疫情扩大。

    养老院、集中隔离点是郑艳工作中重点对象,当地14家养老院、福利院的位置、具体防疫情况,郑艳如数家珍。因为到达云梦县后,她便和同事们走访了当地所有的养老院。

    疫情防控关口卡得严不严?近期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如何,有无异常死亡?妇女节前,郑艳才去过福利院,今天,她再一次默默地开始梳理着调研重点。任何一个小疏漏,随时都可能对老人的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像很多听力受限的老人,听不清楚,便需要我们进行更细致、耐心的解释工作。”郑艳回忆,因长时间处于隔离状态,不少老人产生了压抑情绪,“他们告诉我,太想出门去溜达了。”为此,郑艳建议管理方可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在郑艳的努力上,福利院的封闭管理卓见成效,有效防止了病毒在院内的蔓延扩散。

    防疫工作中的可喜变化,郑艳偶尔也会在视频聊天中说给丈夫、女儿听。但总归是报喜不报忧,她深谙这个原则。

    “今天过节,老公还给我发了个520的节日红包。”甜蜜的礼物让郑艳觉得满意,语气中难掩兴奋。郑艳今年43岁,女儿12岁,读初一。由于今天手上的工作特别多,郑艳还没来得及给女儿打电话。她有点遗憾,毕竟女儿那句“妈妈,节日快乐”在她心中的份量特别足,她特别想在妇女节这天听到。

    郑艳说,孩子常常在视频电话中追问她啥时候回去。这让郑艳有点心酸,但她很快说服自己,平复这种情绪:她牵挂着亲人,但孝感还有那么多家庭,也在牵挂着自己的亲人。

    如今,云梦县每日的防疫情况越来越明晰,防控效果一步步呈现。这令郑艳无比欣喜。她一边嘱咐着队员:“一刻也不能松劲儿哦,守住,绝对不能前功尽弃!”

    来到孝感时,郑艳曾悄悄许诺:“一定要打赢这场疫情战,不胜不还。”如今,节日之际,郑艳也畅想了一下凯旋而归后,她最想做的事情:“回到重庆后,我想好好地给家人整一桌菜,吃一顿饭,做一道拿手的回锅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