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全面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
  • 重庆全面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

    时间:2020-03-09 22:34:0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9日14时讯(记者 邱小雅)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重庆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渝环办[2020]38号),全面做好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加快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全覆盖。

    清理发证两不误 环境管理“一证式”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

    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排污许可证,是排污单位进行生产、排放污染物的通行证。我国《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相关排污单位未按有关规定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不得排放污染物。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围绕生态环境部部署的2020年排污许可证核发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工作总目标,开展清理整顿和做好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通过“摸、排、分、清”四个步骤,全面摸清全市固定污染源污染物排放状况,建立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管理库,夯实生态环境“一证式”管理的基础。

    具体而言,一方面是清理2017年至2019年已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任务的33个行业情况,排查无证排污单位,做到排污许可证应发尽发;另一方面是全面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简称《名录(2019年版)》)规定的其他所有行业发证登记工作。

    2020年重点行业发证率、登记率均要实现100%

    据了解,今年2月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将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的6万余家固定源纳入了清理范围,并且从电力、工商等部门获取了2018年以来新增企业清单信息,目前,正有序按照“摸、排、分、清”四个工作步骤,即通过摸清底数、排查无证、分类处置、整改清零完成清理整顿和2020年度发证登记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4月25日前,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开展发证和登记工作,2017年至2019年已发证的33个重点行业发证率、登记率达100%,全面完成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工作。

    9月20日前,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开展发证和登记工作,2020年重点行业发证率、登记率均要实现100%。

    9月21日—12月10日,再次核查基础信息清单,确保全面性;完善发证和登记清单,确保准确性。

    此外,环境执法部门将排污单位落实排污许可制度纳入日常监管,分别在2020年4月30日、9月30日后,对2020年前发证行业和2020年发证行业开展证后监督检查。依法从严查处无证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排污单位是否按证排污、是否落实自行监测、执行报告、管理台账等环保主体责任进行监督管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