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复工复产进行时|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复工  建成后将解决茶园片区近70万人供水任务
  • 复工复产进行时|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复工  建成后将解决茶园片区近70万人供水任务

    时间:2020-03-09 22:33:5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观景口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工人们粘贴安装管道密封胶圈。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9日16时55讯(记者 董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今(9)日获悉,截至3月6日,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输水线路12、17号工作井和洞外埋管工程取得复工批复,标志着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复工,为尽快解决今夏季茶园片区供水高峰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重大水利工程 建成后将解决茶园片区供水

    据重庆市观景口水利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绍炜介绍,观景口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我市主城区的重点水源工程,建成后主要解决茶园片区69万人供水,沿线城镇12万人饮水及5万亩农田灌溉,同时承担中心城区380万人的生活应急供水任务。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今日上午前往该工程位于巴南区沙井村的13号井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采用硬岩顶管机技术,有条不紊地推进6号隧洞出口段的贯通工作。这也是国内水利行业首次使用顶管新技术,以往类似工程建设采用的是钻爆法,不仅施工效率低,安全风险高,还容易造成地下水流失等问题。而采用顶管新技术能够克服涌泥、突水、软弱夹层等不良地质带来的难题,同时使用传统方法可能一天只能推进3-4米左右,采用顶管技术一次成型一天能推进10—15米。

    “观景口枢纽工程大坝枢纽工程已于2018年完工,我们现在正进行紧张施工的是输水线路工程。”重庆市观景口水利开发有限公司工程处处长黄军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输水线路已完成15.1公里,占比总路线的94%。“我们将力争在40天内完成6号隧洞的全线贯通,这条隧洞完成后就只剩下8号隧洞了,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工人操作盾构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施工中的管道盾构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施工现场封闭管理 包车接外地工人返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针对工期紧、任务重的输水线路1号有压隧洞工程,我们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支撑1号有压隧洞施工的14号工作井疫情期间实施封闭式施工》的方案。”张绍炜透露,直至2月12日,全长706米的1号有压隧洞顺利贯通,该施工区域未发现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也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而这背后,则是各工程单位克服种种困难、防疫抓建设的成果。据重庆市观景口水利开发有限公司安办主任张晓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第一时间组织编制防疫预案,并落实各类防疫物资,截至目前采购口罩15000余个,酒精、84消毒液300多斤。“同时我们对施工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大施工人员管控力度,强化疫情相关知识宣传,严格控制人员进出。”张晓明说到,项目所有人员每天早中晚都要测量体温,佩戴好口罩才允许上岗作业,并严格执行住宿单间制和分餐制,而对于外地员工,公司还会派遣专车将其接回,隔离14天并通过检测后才允许返岗复工。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