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父母不在家,网课怎么上?重庆一波“儿童主任”当起“免费私教”
  • 父母不在家,网课怎么上?重庆一波“儿童主任”当起“免费私教”

    时间:2020-03-09 22:33:5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李孔明正在给孩子讲题。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9日19时讯(记者 姜念月 通讯员 吴光霞)近日,按重庆市教委要求,各学校开启网课模式。父母不在,家中只有老人的孩子怎么办?近日,为全面掌握疫情期间留守儿童学习情况,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龙兴镇、古路镇的社区工作人员在利用疫情防控之余,摸排孩子们上网课的问题和需求,并上门传递爱心。他们被称为“儿童主任”。

    上门服务解决网课难

    “一身乌黑光亮的羽毛,一对俊俏轻快的翅膀,加上剪刀似的尾巴,凑成了活泼机灵的小燕子。”近日,9岁的穆虹利家里传出了琅琅读书声,这是她的“免费私教”李孔明正在教她用手机上网预习功课。

    “寒假延长了,我不能去学校上学,老师要求通过手机视频在线上上课,外婆没有智能手机,我该如何上课呢?”从小失去父母的穆虹利为此犯了难。李孔明是渝北区龙兴镇同乐社区副书记。在李孔明入户排查时,穆虹利向她求助。得知情况后,李孔明向穆虹利的舅舅打电话,为其借到了一部智能手机。

    “解决了手机的问题,没有网又如何上课呢?”看着穆虹利一脸无奈,李孔明笑着说:“学习不能耽误了,用我的手机流量上课吧。”从此,李孔明成了穆虹利家的“常客”,周一到周五她在同乐社区排查时,便会上门帮助穆虹利连接热点,没有语文、数学教材,就教她下载APP阅读,还叮嘱她乖乖待在家里,安心学习。

    谭代兰正在给孩子辅导作业。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 供图

    耐心教学解决做题难

    “这道题做错了,来,更正一下。” 3月4日中午,茨竹镇的儿童专干谭代兰正陪伴10岁的黄宇杭写作业,时不时查看作业本,帮孩子纠错。

    谭代兰今年68岁,是一名镇人大代表,也是一名退休老师。在她看来:“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我理当给他们做好大后方保障工作,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保护他们,让他们更好的学习和成长。”

    黄宇杭就是她关心的留守儿童之一,住在离她家百米远。一个月以来,她几乎每天中午都会主动上门了解他的学习情况。黄宇杭一见“谭老师”来了,便急切地拿出作业,将遇到的难题找出来请教。听完讲解便伏在桌上,密密麻麻写出解题过程,跟平时上课一样认真。

    悉心培养解决习惯问题

    谭代兰还格外关注茨竹镇中兴村的郑大娃和郑二娃。姐弟俩一个读大班,一个读中班,疫情发生后,谭代兰经常“串门”到他们家,向爷爷奶奶了解姐弟俩的学习习惯。

    郑二娃喜欢听谭代兰讲故事,但总是坐不住,为集中他的注意力,谭代兰带着“感情”朗读,表情和声调都很“夸张”,甚至还和他一起完成书上的挑战,提高了郑二娃的学习兴趣。

    郑二娃的姐姐不会做计算题,谭代兰便从珠心算教起,不仅锻炼了手,而且训练左右脑。遇到不会写的字,教她做标记,查字典,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