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从拉萨到武汉,重庆小伙独闯7000里险途送物资
  • 从拉萨到武汉,重庆小伙独闯7000里险途送物资

    时间:2020-03-06 19:53:02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他叫小游,33岁,是一名货运司机,他的抗疫故事,要从青藏高原说起……

    3月3日,33岁的游青山在家里睡到自然醒,这是近半个月来,他难得睡过的一次安稳觉。前段时间,他历时6天,横穿西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把一辆装满264箱清油的货车,开抵武汉,车上正是拉萨为北京医疗队送去的后勤补给。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游青山“战疫英雄奖”,并向他颁发两万元正能量奖金,用一份奖励,向他的勇敢致敬,也向所有奔波在抗疫路上的平凡人,说一声谢谢!

    从未走过的一条路线

    游青山老家在重庆奉节,长期在成都从事货运工作。2月18日,游青山开着集装箱货车从成都出发,历时5天,终于到达拉萨。这是他12年货车司机生涯中,首次来到青藏高原。

    抵达拉萨后,游青山在平台看到了一则运输任务——将一批支援医疗队的物资送到武汉。几乎没有犹豫,游青山接下了这个任务。

    没有时间休整,游青山说,前一批货还没有下完,支援物资已经开始装车。2月25日一早,264箱总重量4.88吨的清油装上了货车,游青山踏上了前往武汉的旅程。在此之前,游青山从未走过这条路线,出发前,他特地咨询了众多老司机,拟定了行车路线。

    从拉萨到格尔木,是没有高速路可走的。盘山道的一侧是万丈高山,另一侧便是陡峭的悬崖。海拔在四五千米。游青山开着集装箱货车小心地前进着,车轮下结的冰厚达10厘米,积雪能没过膝盖,他不敢开快,货车的速度始终控制在30公里/小时以内。

    前面两天还好,到了后来,高原反应让游青山头痛欲裂,却一点不敢掉以轻心。

    行车途中油箱被冻

    让游青山至今仍心有余悸的,是行车途中,突然遭遇的油箱被冻。

    从拉萨出发一天后,游青山将就着在驾驶座上睡了一晚。车外的温度接近零下20摄氏度,因为担心开空调暖风电瓶不够用,游青山没有开空调,高原空气稀薄,他更不敢把车窗关上。

    天未亮,辗转反侧一夜的游青山打算趁早出发,却突然发现车打不着火了!试了几次,他的货车发出类似咳喘的声响,车身却一动不动。游青山心里有些发慌,赶紧下车查看,这才发现油箱被冻。出发时走得急,他身上只有一件T恤和一件冲锋衣,体温在快速流失着。

    游青山赶紧拿出手机四方求助,有经验的司机们告诉他,在这种情况下,唯一自救的办法是找些树枝点起火,烘烤油箱和过滤芯。可这个地方,哪里有树枝可用呢?

    短暂的慌乱后,游青山突然想到了车上的毛巾。他将毛巾淋透了柴油,用打火机点燃烘烤油箱。此时,他的双手早已冻得又红又肿,攥拳都困难了。三四个小时后,游青山的车终于能发动了。

    两天吃了一顿饱饭

    2月28日,游青山抵达格尔木,总算是上了高速路。这个时候,游青山又遭遇了新的问题——吃饭。

    因为疫情,高速路服务区的超市不开门了,而游青山准备的干粮吃得差不多了,考虑到下高速去找其他超市会耽误更多时间,游青山放弃了,决定就靠车上仅剩的一些饼干和泡面来充饥。

    2月29日夜晚,游青山的车到达湖北十堰时,车上仅剩下最后一桶泡面。3月1日下午1点多,游青山在北京医疗队的驻地餐厅,吃到了两天来的第一顿饱饭。

    “家里人至今都不知道我去了武汉。”游青山说,当初接下这个任务,自己就没告诉家里人,害怕他们担心,而现在任务已经完成,就更没有必要告诉他们。

    “战疫英雄榜”每周奖励6人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他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从拉萨到武汉,7000里险途,跨越半个中国,他是勇者。翻山越岭,饥寒交迫,甚至和死神擦肩而过,他在中国地图上奏响热血之歌。险中求生,悬崖刹车,遭遇过人生最绝望的时刻,他却给无数人带来温暖和希望。

    九转十八弯的盘山道里,留下他负重前行的足迹。车轮下10厘米的厚冰,也没能阻止他义无反顾的前行。哪有什么天生的无畏,不过是把责任扛到底的铤而走险。”

    2月12日起,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媒体特别推出“战疫英雄榜”,褒奖在这场疫情中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战疫英雄榜”每周奖励6人,每人发放奖金10000元,名单将由天天正能量、媒体代表、正能量合伙人共同评估讨论决定。目前,战疫英雄奖持续进行中,欢迎社会各界向我们推荐线索。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