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用素描记录战友抗疫日常 公安部新闻中心为他点赞
  • 用素描记录战友抗疫日常 公安部新闻中心为他点赞

    时间:2020-03-06 19:53:00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陈映宇工作照

    ◀公安部新闻中心微博截图

    ▲虽然车流量减少,但早高峰时段,渝警骁骑队员仍在渝南大道坚守岗位,指挥交通。 陈映宇/画

    ▼交接班后,这位奋战在十字路口二十多年的交巡警凝视着前方,盼望疫情快些结束,春暖花开。 陈映宇/画

    ◀作为一名母亲,同时也是一名警察,她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执勤点,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陈映宇/画

    ◀交巡警值守卡点,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既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守护辖区平安的必要手段。 陈映宇/画

    ▲陈映宇在绘画中

    在这场正在进行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巴南区渝警骁骑队员、32岁辅警陈映宇,用画笔记录下战友们的工作日常,3月2日经重庆市公安局官微“平安重庆”微博发布后引发网友热捧,公安部新闻中心官微“中国警方在线”更是转发评论称其为“灵魂画手”。昨天上午,重庆晚报-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采访了陈映宇,听他讲述作画背后的故事。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警方供图

    喜欢作画

    能够用素描的方式比较形象地画出战友的工作日常,这显然只能是有一定美术功底的人才能办到的事,陈映宇作为一名2019年才进入巴南区交巡警支队渝警骁骑的新队员,难道是艺术院校毕业?

    没想到还真的有关系!陈映宇告诉记者:“我是重庆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的。我一直觉得当警察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所以2019年通过参加公开招聘加入了警队。”

    虽然他每天都要骑着摩托车跟同事一起负责全区的巡逻、事故快处和安保开道,但他表示一直把画画作为终生爱好:“我平时也在作画,一般有灵感了就会画一下,主要是画人物,作一些速写。”

    产生灵感

    陈映宇在1月24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疫情防控局面有所好转后,他在2

    月20日、21日、25日、26日这4天,以当天看到的战友日常工作为素材,创作了4幅人物素描。

    陈映宇透露灵感来源于自己的一个习惯:“我画画有一个习惯,就是喜欢画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参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就是我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我一直想画点什么,但又缺乏灵感。那几天我在巡逻过程中,无意间看到这4位执勤的战友,他们工作中专注的神情深深打动了我,于是我在白天现场速记、拍照留底后,晚上回到家里再进行创作。”

    在作画过程中,陈映宇也遇到一道难题,就是如何在真实记录和艺术创作中找到平衡点,这也让他的作画过程有点烧脑。

    “我不是对着照片简单地画下来,而是根据速记时的感觉,修改部分场景,还原一种不惧疫情、奋战一线的精神,所以一幅画要花三四个小时。”陈映宇坦言。

    各方点赞

    4幅人物素描创作完成后,陈映宇把它们交给了巴南区公安分局,参加抗疫作品征集活动。

    3月2日上午,重庆市公安局官微“平安重庆”发布了陈映宇的4幅画作,配发的图说是:“【战疫素描 这个被公安事业耽误的灵魂画手】战疫期间,@平安巴南 渝警骁骑队员陈映宇通过手中的铅笔,用素描记录战友们的工作日常。大家戏称他是被公安事业耽误的灵魂画手,而他坚定认为:这不仅是纪实,更是致敬!”

    这条微博引发众多公安部门微博转发,其中公安部新闻中心官方微博“中国警方在线”更是为他点赞,直言陈映宇是“灵魂画手”。

    筹划新作

    陈映宇的画作在网上受到热捧后,最近几天频频收到战友们口头和网上的祝贺,对此他很谦虚:“说老实话,从艺术专业的角度来说,我的这4幅画很一般。但我只是想记录下这个历史的瞬间,同时向一线战友们致敬!”

    创作完4幅人物素描,陈映宇未来会不会创作更多有关疫情防控的作品?他就此表示正在进行中:“最近我们渝警骁骑接到一个新任务,就是转送隔离人员,这又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时刻。我正在构思一幅更大的作品,这幅作品不再是单人的素描,而是有多个人物的大场景,希望若干年后有人看到这些画作,能了解打赢这场战斗的不易,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