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从电铃提醒发车到智能“指挥” 23年她见证重庆公交调度发展
  • 从电铃提醒发车到智能“指挥” 23年她见证重庆公交调度发展

    时间:2019-11-13 18:59:31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调度员鄢廷梅退休,收到驾驶员们送来的鲜花。重庆南部公交江北分公司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0日9时45分讯(记者 刘艳 通讯员 罗增延)公交车何时发车、间隔多少、高峰期如何尽可能保障乘客出行……一趟趟公交车运行背后,有一群“指挥官”在精准调度,他们是公交调度员,也被称为线路上的“最强大脑”,鄢廷梅就是其中的一员。9日是鄢廷梅最后一天上班,得知她要退休的消息,线路上的驾驶员送来鲜花和祝福。

    鄢廷梅是重庆公交809路的调度员。809路运行冉家坝至四公里枢纽站,接驳多条轨道线,还有长途汽车站,客流量较大。在线路上,鄢廷梅是来得最早的一位。早上6点不到,首班车发车前,她已把线路上车辆的发车间隔做进电脑,通过GPS发送到每台公交车上,还要核对司机的名字、编号、趟次。

    不仅如此,鄢廷梅还要充当热线员,乘客寻找失物,咨询发车时间,车辆故障需要联系拖车等都需要她协调,“类似的情况很多,能做的就是果断处置,立即调整发车计划,将突发情况对整个线路的影响降到最低。”

    “早晚高峰,车辆被堵路上,她都及时调整发车间隔;中午或晚高峰,为了我们能及时吃上饭,她都提前把饭帮我们热好……”说起鄢廷梅,驾驶员徐阳很是不舍。

    在鄢廷梅看来,面对复杂的交通状况,以及各种琐碎的事,调度员不但要保持清醒,还要有耐心和热情,以保障公交车的有序运行。

    干公交调度23年,鄢廷梅也见证了重庆公交调度从电铃提醒发车到智能调度的变化。

    在她印象中,以前调度员每发一班车都需要在小本子上写上时间,然后到时间按电铃提醒驾驶员发车,到了晚上车辆收班后,还要根据记录的时间核算驾驶员当天的运行里程,基本要2个多小时才能完成,经常都是深夜11点过才能下班。

    后来公交开始推行智能调度,公交发车等信息都调整至电脑上完成,这对于已年过40岁,对电脑不熟悉的鄢廷梅而言难度不小,“我重新学习电脑,对于不懂的,就向孩子请教;打字速度慢,就利用业余时间练习。”

    如今,鄢廷梅已经能熟练运用电脑调度人员和车辆,她提前计算好车辆发班时间并输入调度系统,系统就会自动通过短信下发到车上的GPS终端上通知驾驶员,调度室的电铃也退出了历史舞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