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关注英才大会|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如何弯道超车?这些词被频频提及
  • 关注英才大会|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如何弯道超车?这些词被频频提及

    时间:2019-11-13 18:59:2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今日,2019英才大会两江新区生物医药专场推介会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0日13时12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今(10)日上午,作为2019英才大会重要活动之一,两江新区生物医药专场推介洽谈会在悦来会议中心举行。如何实现生物医药产业弯道超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专家学者,这些关键词都被频频提及。

    关键词1——资金

    在推介会上,国家特聘专家、重庆大学药学院院长贺耘带来了对超级细菌的威胁与抗菌新药研发的思考;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Igorf.Tsigelny教授谈到了用于生物研究的超级计算机机器学习;国家特聘专家、重庆两江药物研发中心研发总监、拨云制药总经理倪劲松分享了眼科新药的现状和研发思路;美国Savior Bioscience公司总经理李小明则带来了治疗哮喘及关节炎的药物发现案例研究。

    在案例分享中,大家一致认为,对于新药开发来说,资金和人才都非常重要。“重庆如果看准这个方向发展的话,一定要有决心,钱一定要有,然后引进人才。”

    推介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在李小明看来,要想在国际生物医药产业中获得话语权,必须要开发出原创性、创新性的生物制药,而这其中,加大资金投入将不可避免。“研发新药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大,而且需要多年的持续性投入。重庆目前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也形成了多个产业聚集区,下一步还需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激发产业的活力。”

    关键词2——人才

    与此同时,要想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支撑是关键。参会专家纷纷高度评价重庆通过英才大会等平台来引进人才的路径,“通过引进人才,重庆及两江新区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聚集全球的顶尖思维和技术,加速生物医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最终实现弯道超车。”李小明说。

    据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两江新区除落实好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扶持及人才普惠政策外,还设立了专项人才政策及资金,支持领军型人才、团队及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平台发展,同时还将与重庆市科研院校合作,通过校企共建开放式实验室,将人才学历教育“嵌入”产业第一线,为生物医药人才持续充电提升提供便利。

    大地企业公园总经理朱洪讲了个小故事。他前几天在进博会上遇到一家企业,这家企业表示,目前他们在美国、欧洲、上海都设有中心,现在有强烈意愿要在重庆设立中心。“这类企业需要高端技术性人才,两年要达到400人的研发团队。重庆的院校比较多,基础比较好。”朱洪认为,这类企业落地重庆的前景很好,大地企业园也将对这类科创企业的落地提供定制化服务,包括物理空间、上下游、人才、资本对接等,让企业能够尽快落地,并在重庆发展好。

    关键词3——产业配套

    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李光推介两江新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医药行业具有高投入、长时间、高回报的特点,政府在不在“频道”很重要。如何做好产业配套服务?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李光表示,基础设施平台的搭建,认证、检测和评价机构很重要。目前,两江新区已搭建了“三中心一平台”,包括中关村医学转化中心、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等。

    此外,两江新区还有礼嘉智慧城、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协同创新区这三个创新平台,以及国别产业园等国际合作平台。此外,李光也表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企业提供先行先试的应用场景、打造产业生态圈等也很重要。

    据悉,两江新区在水土产业园区规划了占地面积5000多亩的生物医药科技城,目前已经引进120多家相关企业,包括研发、高端制剂生产企业,CR0、CMO平台企业,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检测机构等。

    “希望聚集研发、平台类企业、生产类企业,把生物医药的朋友圈越做越大。”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4——成果转化

    在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主任、重庆两江新区生物医药创新服务联盟理事长李建伟看来,要想弯道超车,成果转化也十分重要。

    “我们要加速成果的转化,而且要细分、做专做深。在转化环节有五个端,第一个是成果端,细分当中的成果端不是面面俱到的,一定要细分考虑的。第二个是产业端,转化和研发要与应用相结合,和产业端相结合。第三,从早期到晚期,都需要资金端的支持。第四个端是环境打造生态体系的政策端。第五是服务端,尤其第三方的专业服务平台。”李建伟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