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关注英才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支招重庆页岩气开发
  • 关注英才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支招重庆页岩气开发

    时间:2019-11-13 18:59:1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2019重庆英才大会系列活动——院士专场学术报告会在重庆泛嘉控股有限公司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勇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0日19时讯(记者 张勇)重庆是页岩气开发的大区。现在,它的开发技术如何?怎么更好的实现可持续开发?今(10)日,2019重庆英才大会系列活动——院士专场学术报告会在重庆泛嘉控股有限公司举行。报告会间隙,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就相关问题接受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的采访。

    “重庆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重庆是我国页岩气大气田发现最早的地区,也是目前页岩气探明储量最大的区域,是我国页岩气产量最大的省份。”提到重庆页岩气,康玉柱院士印象深刻。

    康玉柱院士表示,重庆页岩气开发前景广阔、潜力巨大,除目前主力开发的五峰-龙马溪组页岩气外,二叠系、三叠系、泥盆系、石炭系及震旦系也都具备生气能力,形成了多套页岩气成藏组合,页岩气产层多、潜力大、禀赋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作报告。通讯员周安琪 摄

    尤其是涪陵页岩气田的开发,康玉柱院士认为,在甜点优选、钻井、压裂和开采技术方面,都是我们国家比较先进的,将会指导和引领我国页岩气,乃至其他非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

    “重庆页岩气在钻井、测井、录井、压裂改造及开采等领域使用了我国最先进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勘探开发的技术装备实现了自给,为我们今后页岩气的战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说。

    至于页岩气如何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开发?康玉柱院士建议,要实现三个阶段的技术创新。

    “第一,选区要选准,真正选到甜点上。第二,钻井工艺要创新,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尽量缩短钻井时间。第三,储层压裂改造技术需要创新,尤其是压裂液配方和压裂工艺仍需改进。第四是开采工艺,以合理的生产计划控制采气速度,在高产的同时保证稳产。”康玉柱院士认为,相对于美国等发达国家,虽然我国现在整个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已基本形成了系统的技术系列,但由于我国页岩气主产区地质情况复杂,面临的构造条件、成藏条件以及地表条件都比美国差,所以我国页岩气相关技术的创新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设备研发的创新需要加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