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关注英才大会|能源资源开发如何保护好“绿水青山”?
  • 关注英才大会|能源资源开发如何保护好“绿水青山”?

    时间:2019-11-13 18:59:1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2019重庆英才大会系列活动——院士专场学术报告会在重庆泛嘉控股有限公司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勇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0日20时讯(记者 张勇)如果把能源资源比作金山银山,那么生态环境就是绿水青山。在重庆,如何在资源能源开发的同时守护好绿水青山?今(10)日,参加2019重庆英才大会系列活动——院士专场学术报告会在重庆泛嘉控股有限公司举行。报告会间隙,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接受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的采访。

    “我们一定要把资源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边,碗内盛的应该是我们自己的饭。这意思就是说,矿产资源立足国内,然后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解决卡脖子的问题。”采访一开始,李廷栋院士就阐明了国内能源资源勘探、开发的重要性。同时,他强调环境的重要性,“因为这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影响整个国家的发展,所以不把生态环境搞好,对子孙后代是交代不了的”。

    李廷栋院士认为,随着技术发展,我们完全可以做到在不破坏环境和少破坏环境的情况下,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起来用起来。即使有一些破坏的环境,马上也能恢复。国内外都有很多案例。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作报告。通讯员周安琪摄

    “比如说,我上周到了加拿大。它原来一个老的矿山,现在变成一个世界闻名的植物园。把热带的、温带的、寒带的,各个国家的不同植物都放在那个里边。利用温室冷室做得比较好。”李廷栋院士说。

    至于在重庆范围内,如何实现能源资源开发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李廷栋院士建议,重庆山地丘陵较多,长江贯穿全市,历史上地震最高在五级左右、六级不到。值得注意的,就是水库诱发地震。其次,重庆地区的喀斯特地貌虽然不及贵州、广西等省,但也有一些,需要注意喀斯特溶洞、地下河,以防地面塌陷。

    “从整个重庆来看,大的矿山不多。”李廷栋院士表示,现在四川重庆地区油气的开发比较大,期待重庆在绿色勘探开发上做一个示范,同时在绿色矿山的开发上也能够起一个示范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