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启动  院士为300多小学生讲“好玩的数学”
  • 重庆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启动  院士为300多小学生讲“好玩的数学”

    时间:2019-11-13 18:59:01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第四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启动。市科协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1日18时41分讯(记者 伊永军 张勇)今(11)日,2019重庆英才大会院士专场报告会暨第四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启动仪式在重庆两江新区星光学校举行。来渝参加2019重庆英才大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为到场的300多小学生讲解如何把数学变得“好玩”。

    现场,张景中院士以“玩一玩动态数学”为主题,为星光学校的小学生们演示了“好玩”的数学。只见他熟练地操作着电脑,鼠标在屏幕上轻轻一点,便出现了一个三角形,拖动任意一角,三角形也随之变化……

    张景中院士在讲如何把数学变得“好玩”。市科协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屏幕上的图形、数据、公式都可以变化,但各项之间的关系不变。”通过演示自己研发的“超级画板”软件,张景中院士向学生们展示了画板“写、画、测、算、编、演、推、变”的各项功能,“酷炫”的演示赢来孩子们的阵阵惊叹和掌声。让大家体会到了动态数学之美,也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学数学的热情。

    83岁的张景中院士表示,“把数学变容易”一直是他追求的目标,用孩子们听得懂的方式来教授数学,把抽象难懂的数学原理用好玩的形式展现出来,激发孩子们学习数学的兴趣。

    今天的报告会现场,以“人工智能 领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也正式启动。大赛由重庆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团市委、市社科联、市少工委联合主办,重庆课堂内外承办。

    孩子们听得很高兴。市科协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据介绍,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开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累计参赛人数50余万,已成为重庆市科技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

    据大赛承办单位重庆课堂内外相关负责人介绍,第四届大赛将拓展比赛的内涵和外延,对内容和形式进行科学设计,对获得数据进行搜集分析,为青少年科学素养标准的研究提供参考,让更多学校和师生在赛事活动中受益。

    据悉,从即日起,参赛学校登录官方网站(http://kx.ktnw.cn)就可报名参加第四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