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保税港区悄然升级开放密码——京东超级体验店即将在渝开业背后
  • 重庆保税港区悄然升级开放密码——京东超级体验店即将在渝开业背后

    时间:2019-11-09 17:49:53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今年“双十一”京东把火力集中到了重庆。

    11月11日,全球首个无界零售体验店将在重庆开业,为市民带来专属于这座城市的购物福利与体验。

    重庆日报记者提前进店打探发现,京东超级体验店内许多智能电子设备均为“重庆智造”,甚至就在保税港区围网内生产。

    让生产更贴近客户,让产品更贴近市场。

    从京东超级体验店即将在渝开业,隐约可见重庆保税港区这方面发展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供无穷动力的功能平台,又再次启动升级开放密码。

    卖世界

    智能制造强链补链增产扩能

    今年国庆长假,重庆保税港区内的加工贸易企业没有一家因放假而停产,他们都不约而同地保持了一定产能。

    “在全球市场阴晴不定的现状下,谁准备得更充分,谁就有发展机会。”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简称翊宝)有关负责人说。

    其实,这样的紧迫感不仅仅存在于企业。10月22日,重庆召开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大会,提出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而在此之前,意识到智能制造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的重庆保税港区,就鼓励区内加工贸易企业,追加对智能制造的投入。

    今年以来,重庆保税港区内的翊宝、旭硕、纬创、仁宝4家加工贸易企业总计投入4亿元资金,用于智能化改造。这些投入使得重庆保税港区出产的智能终端产品整体生产良品率提升至98.5%,平均降低生产成本10%,生产效率提升30%,智能化改造成效明显。

    保税港区智能制造企业今年全年预计生产智能终端产品3400万台(件),同比增长10%,其中,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等智能终端产品产量占比超50%,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重庆保税港区助推翊宝开展智能穿戴维修业务,实现重庆保税维修业态“零的突破”。重庆保税港区还助推仁宝与中移物联网公司开展技术合作;推动飞力达自动化立体仓储正式投用,探索5G场景应用试点;助力翊宝建成投用16万平方米二期厂房,提升产能近1000万台。

    在这一系列举措带动下,2019年前三季度,保税港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48.58亿元,同比增长23.2%,实现工业增加值38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878.01亿元,同比增长22.3%。据海关总署两区协会数据统计,重庆保税港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在全国14个保税港区中排名第一。

    买全球

    跨境电商带动消费提档升级

    京东超级体验店是重庆保税港区引进的全球首个无界零售体验店,京东将通过其强大的供应链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为重庆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其实,不仅仅是引进京东,重庆保税港区抓住重庆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机遇,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让重庆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买全球”,带动消费提档升级。

    目前,包括阿里巴巴、考拉海购、天猫、唯品会等国内名列前茅的跨境电商企业均已落户保税港区发展,今年1-9月,港区跨境电商实现交易额23.22亿元,同比增长约17%,约占全市跨境电商交易总额的62%,并在全市率先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

    与此同时,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也完成升级,成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进一步发挥窗口功能、贸易功能、旅游功能,还在武隆建立分销点,同时加速推动设立渝中、黔江分销点。

    目前,“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累计引入“一带一路”国家特色商品馆20家,经营进口食品、母婴用品、保健品、服饰箱包、保健品等约5万个SKU(商品品种单位),并已推动囊括名包、瑞士手表、瑞士军刀、泰国乳胶制品、工艺品、红酒、洋酒、进口食品等1000个商品SKU进入分销市场,进一步拓宽了进口商品的销售渠道。

    一系列举措让重庆保税港区在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一般进出口贸易额约90亿元,同比增长29%。港区的口岸辐射带动作用也进一步增强,2019年1-8月,重庆保税港区实现海关监管货值约175亿美元,占重庆海关监管货值总量的39%。

    汇人流

    加速产城融合打造有活力的“智慧港区”

    京东超级体验店定位提案型卖场,引进各种配套设施、营销活动、主题场景和黑科技,以吸引聚集消费者。

    这与重庆保税港区加速推动产城融合的谋略高度契合。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就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重庆保税港区有关负责人说。

    除了水港功能区京东超级体验店正式营业,引进180余家国内外知名品牌电器品牌入驻外,重庆保税港区还加速推进一大批促进产城融合的项目:

    如集购物、娱乐、教育、医疗、休闲一体的中国摩(重庆)文旅项目落户保税港区,其中,约48.8万平方米的核心板块率先启动,打造全国首个“365天、24小时、全恒温”的室内大型娱乐综合体项目,项目预计2020年底完工。

    又如依托“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创建全国第一家位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展示“一带一路”国家商贸文化特色的保税体验旅游4A级景区。

    “重庆保税港区希望通过产城融合,打造一个有活力的‘智慧港区’。”该负责人说,目前,重庆保税港区的“智慧港区”顶层设计已经完成,港区将加快打造物联网管理平台、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GIS(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视频资源管理平台等四大基础平台,推进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通关、智慧招商领域建设,为加速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升级一个更加强劲有力的功能平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