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发现最美基层民警|社区民警吴献木:“四点半”学校的守护人
  • 发现最美基层民警|社区民警吴献木:“四点半”学校的守护人

    时间:2019-11-09 17:49:3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放学后,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弹子石派出所社区民警吴献木来到窍角沱小学,护送学生去“四点半”学校。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7日19时20分讯(记者 阙影)“吴叔叔,马上就是双十一了,你说过要给我们讲防诈骗的知识,什么时候讲啊?”

    “下午就给你们讲……”

    今(7)日一早,吴献木在辖区内巡逻,正碰着窍角沱小学上学的孩子们。

    原来,每天放学后,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弹子石派出所社区民警吴献木都会去窍角沱小学,把放学后家中无人照看的孩子,护送至弹子石街道王家沱社区的“四点半”学校进行辅导,这一坚持就是6年多的时光。

    当得知吴献木叔叔因为常年守护“四点半”学校而成为“渝警楷模”候选人时,小朋友们纷纷拍起小手掌,为吴叔叔加油。

    民警吴献木已经坚持了6年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四点半课堂成功落地

    “在我们学校娃儿心里,吴献木不光是民警,还是家长。”窍角沱小学相关负责人说,吴献木跟孩子们的缘分,还得从“四点半”学校说起。

    一间50来平方米的屋子里,民警吴献木和20多个孩子围坐在一起,气氛轻松热烈,完全没有传统课堂的拘束。这就是王家沱社区的“四点半”学校,学校的学生全部来自社区小学—窍角沱小学。

    窍角沱小学是弹子石街道辖区一所全日制非寄宿制小学,在校学生500多人,父母繁忙的学生占90%以上,是一所随迁子女定点接收学校。学校下午四点放学,许多家长忙于工作没空照顾孩子,孩子回家后,没有人监管。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吴献木首先提出,希望协调多方共同出力改变现状。2013年,王家沱社区居委会腾出办公区域作为教室,建立了“四点半”学校,专门接纳窍角沱小学放学后无家长接送的学生。而作为社区民警的吴献木,主动承担起接孩子们放学的任务,把他们护送到“四点半”学校,并辅导他们学习。

    如今,吴献木已经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辅导老师之一。

    民警吴献木正在弹子石街道王家沱社区的“四点半”学校辅导学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倾心构建成长乐园

    “吴警官,我和欧林他爸都没什么文化,不知道怎么教孩子,现在有你这个研究生警察来教孩子,我们就放心了!”学生欧林母亲陈兴容说。

    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四点半”学校由吴献木全程守护,并督促学生完成作业,为他们释疑解惑。窍角沱小学教师说,以前许多学生不能自觉完成家庭作业,自从到“四点半”学校以后,他们都养成了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

    “吴叔叔,我爸爸妈妈不关心我,还老批评我,我有些不开心……”

    在“四点半”学校,吴献木喜欢与学生打成一片,做孩子们的知心朋友。在得知孩子的心声和问题时,吴献木通过找学生谈心,和老师、家长共同协商对策的方式,让孩子的疑惑得到回应,让他们的幼小心灵得到呵护。

    吴献木每周还会给孩子们上两次法制教育课,这也成为“四点半”学校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根据小学生的思想特点,吴献木通过编制法制连环画,场景表演,让学生观摩少年法庭影视教育片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

    辖区居民李先生说,以前,他儿子放暑假回农村外婆家,经常偷偷去河里游泳,但今年一次都没有去过。问其原因,儿子说:“吴警官说了的,下河里洗澡危险!”

    “丰富多彩的法制教育课,让这些孩子逐步形成了自我保护的良好意识,知道了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家住复兴街72号的居民江兴义说。

    成为“渝警楷模”候选人

    吴献木每个工作日到“四点半”学校进行辅导,这一坚持就是6年多的时光。他说,服务学校实际上就是服务群众。“孩子们平平安安上学放学,平平安安玩耍成长,这是我们更给予他们的最好的服务。”

    目前,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正在全市公安机关联合组织开展“最美基层民警·渝警楷模”推选宣传活动。该活动已进入“渝警楷模”网络评选阶段。因为常年守护“四点半”学校,吴献木成为30名“渝警楷模”候选人之一。

    对于此次评选,吴献木道出了自己真实的打算和想法,“能成为候选人就是一种荣誉了,我会继续让孩子们在社会的关怀下健康成长,让'四点半'学校成为民生警务的高地,成为连接民警、学校、家庭的立交桥、交心桥,让服务群众称为重庆警方最亮眼的名片”。

    11月4日8时起至11月13日23时59分,广大市民和网友登录“新重庆客户端”,或关注华龙网微信公众号,就可以为心目中的“渝警楷模”投票。此外,市民还可通过“重庆政法”“平安重庆”“重庆警方发布”微信公众号了解候选人事迹,进入投票平台参与活动。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