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智慧名城|实时监控砍伐预警 沙坪坝区为古树名木配备“智慧管家”
  • 智慧名城|实时监控砍伐预警 沙坪坝区为古树名木配备“智慧管家”

    时间:2019-11-09 17:49:3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位于沙坪坝三峡广场的一个古树保护监测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周盈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08日11时讯(记者 董进 实习生 林堃)古树名木不仅是重要的城市生态资源,其上百年的生长史也是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何更好的保护这些古树名木呢?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获悉,随着古树名木系统的建成和运行,沙坪坝区88棵古树名木已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覆盖。

    古树名木管理系统的监测终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周盈 摄

    目前沙坪坝区共有古树名木88棵,其中包含黄葛树、紫薇、苏铁、印度榕等10多个品种。记者在三峡广场王府井旁看到,路边一棵约有三四人环抱粗的黄葛树树干上,挂着一个并不起眼的铁盒,铁盒底部连着的电缆沿着树干插入地底。据沙区城市管理局数字城管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古树名木管理系统的监测终端。

    据了解,沙坪坝区于2017年7月在全市率先建成投入使用智能古树名木管理系统。该系统融合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无线传输、统一控制、移动管理终端等技术,首次运用LoRa组网,整合RFID标签建立树木身份信息卡,实现了对全区88棵古树名木的生长养护在线监测。

    沙坪坝区智能古树管理系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周盈 摄

    而来到沙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记者看到辖区内的古树名木,都一一对应呈现在平台定位的地图中。工作人员随意点开一棵古树的图片,就可以即时显示这棵树相对应的数据和信息,包括设备编码、(土壤)温度、含水量、电导率等等;同时该系统还拥有强大的监控功能,兼具坐标定位、砍伐预警、倒伏预警、养护信息维护、二维码信息展示、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这样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查看古树名木信息;养护人员可以查看古树生长情况、土壤酸碱度,对养护信息进行动态更新;平台管理人员可以对古树名木进行远程查看,盗伐定位,堪称最敬业的“古树管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