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关注英才大会|《2019年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在渝发布 第三产业就业人数显著增加
  • 关注英才大会|《2019年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在渝发布 第三产业就业人数显著增加

    时间:2019-11-09 17:49:1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8日21时30分讯(记者 王玮)今(8)日,在“重庆英才大会·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上,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报告对2018年以来我国人力资源基本状况及人才工作、公共部门人事制度改革、就业创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力资源服务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

    重庆英才大会·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上发布《2019年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玮摄

    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人口总量基本稳定,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及其占总人口的比重七连降;城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持续上升;新增就业数量大幅增加,较2017年末减少54万人,就业人口总量首次下降;留学回国人员数量有所增加。

    截至2018年底,我国就业总量达到77586万人。第一产业就业人数为20257.7万人,第二产业就业人数为21390.5万人,第三产业就业人数为35937.8万人。近六年来,我国第一和第二产业就业人数总量和占比逐年下降,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占比显著增加,已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

    为了解决目前我国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挑战和任务,报告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首先要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尤其是前沿领域的高端人才,为创新人才队伍“输血”。

    其次,一方面,依托现有相关人才工程,加大紧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积极发掘和培养紧缺高技能人才,强化产业和行业发展的人才支撑;另一方面,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做好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工作。

    最后,健全政策体系,强化引导效应,特别是发挥产业和项目的人才集聚效应,鼓励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同时强化人才发展保障,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