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返乡创业,他办泥鳅养殖场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 返乡创业,他办泥鳅养殖场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时间:2019-10-19 18:38:18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罗继福和妻子一起打捞泥鳅(市人社局供图)

    随着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各种政策支持,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回乡发展,今年36岁的石柱县鱼池镇金竹村村民罗继福,就是其中一位。他回乡办起了泥鳅养殖场,不但让自己成功脱贫,还带动周边贫困户一起创业。

    建卡贫困户回乡创业

    罗继福和当地很多村民一样,都有随大流外出务工闯荡的经历。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16岁的他放弃读书选择去外地务工。

    “浙江、江苏、新疆、甘肃,全国很多地方我都去过,木工、钳工、电工啥都干过,哪里有活就去哪儿。”回忆那段日子,罗继福坦言很辛苦,但为了能让家里压力小点,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然而祸不单行,2014年罗继福68岁的父亲患上关节炎,家里彻底没人能干活了。罗继福和老婆商量后,决定让一起打工的老婆先带着小孩回去,帮忙照顾老人,他则留在外地打工挣钱。由于一下子少了两个劳动力,罗继福一家的生活变得入不敷出。当年6月,被评为建卡贫困户。

    2017年春节回家时,罗继福看到了一条石柱县就业局“欢迎农民工返乡就地就近创业”的宣传标语,想到父母已是古稀之年,两个孩子常年留守在家,于是他决定留在家乡边创业边照顾父母和孩子。

    创业者获雪中送炭

    创业,首先得选好项目。回到家乡后,罗继福立即开始调研。他很快发现,金竹村三合组海拔1000米以上,林木茂盛、水量丰富,适宜养殖产业发展。

    “我从小对养殖有着浓厚兴趣,通过电视节目看到了泥鳅的养殖,一下子就有了灵感。”罗继福查阅了泥鳅养殖的相关资料,发现家乡的自然环境很适合泥鳅的生长。于是决定先进行市场考察,并专门到县农委和县就业部门咨询有关养殖技术和创业扶持等政策。他的想法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这也更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罗继辐决定流转村民的土地,开挖一个泥鳅养殖场。

    除了好项目,资金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罗继福说,在他创业资金最困难的时候,县农委雪中送炭提供了1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随后,他又向县就业局申请两无创业贴息贷款15万元扩大规模,“没想到贷款很快就申请了下来,真是赶上了好政策。”

    2018年,罗继福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协调下,按照撂荒田每亩600元的价格,共流转当地村民土地6亩多。完成了养殖场地的基本建设后,罗继福用5万元采购泥鳅苗78万尾,并于2018年注册成立了石柱县清河养殖场。

    带动贫困户创业增收

    如今,收获的季节正悄然临近。“今年第一批泥鳅已成熟,预计可销售产值达4000斤,预计可收益80000元。”罗继福说,首批泥鳅成熟后很快就打通了销路,让他增强了产业脱贫的信心。

    “自己脱贫了,也希望村里其他贫困户早日脱贫。”为了帮助乡亲们一起脱贫,罗继福在发展养殖业的过程中都会优先租用周边贫困户的土地、优先雇请贫困户到养殖场就业。

    马世长和谭林芳都是村上的贫困户,“家里有近2亩撂荒田地,流转给罗继福办养殖场后,每年多多少少有点收入,我一大把年纪了还可以在养殖场做季节性零工,每年收入在6000元左右。”说起流转土地带来的好处,金竹村三合组的贫困户深有感触。

    “养殖场建立起来了,既盘活了土地资源,又可带动乡亲们就近务工增加收入。”罗继福说,下一步他打算扩大养殖场规模,流转更多的土地,增加投入,通过养殖产业发展带领乡亲实现脱贫。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杨泽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