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电力助4104人脱贫 供电可靠花椒香 新寨村里百户美
  • 重庆电力助4104人脱贫 供电可靠花椒香 新寨村里百户美

    时间:2019-10-19 18:38:18  来源:重庆晚报网  作者:

    ▲长寿供电公司电力和椒农筛选处理花椒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电力作为“脱贫致富、同奔小康”的重要保障要素之一,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农网升级、精准扶贫中扮演了重要地位。下面几个朴实无华的画面,或许能带读者感受国家电网人的美丽乡村人文情怀。

    电力工人结对子 暖心帮扶助脱贫

    10月10日,国网重庆南岸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党支部、国网重庆巫溪供电公司营销党支部与巫溪县红池坝镇渔沙村党支部签订完《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三方正结合自身优势讨论着扶贫措施。

    “今天,我们三个党支部结对共建了,要互促共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一起共建好果蔬基地等扶贫产业!”南岸公司客服中心党支部书记熊青说道。当天,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马溢、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万树伟等3名电网职工还在渔沙村现场进行爱心结对3名贫困儿童,这也是该公司实施先进典型对口扶贫行动的一个缩影,通过先进典型主动承担扶贫任务,以典型的力量引领和带动更多职工参与扶贫。

    “在与供电公司结对共同帮扶贫困村以来,从他们党委的部署组织到各项扶贫行动的实施、从领导班子带领到帮扶人员的担当、从产业项目扶持到后面的保障服务,真是做到了脱贫有力度,帮扶有温度。”与该公司共同结对帮扶贫困村的巫溪县妇联主席黄文君感慨地说。

    据了解,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共发动105支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扶贫一线保障电力供应,派出党员干部61人长期驻村,帮扶贫困户走上特色种植、休闲旅游等自我发展道路,已帮助1130户、4104人实现脱贫。

    既扶贫又扶志 从娃娃开始抓起

    今年9月2日,一名女孩高兴地迈进了巫溪县职业中学幼教专业的教室,她就是红池坝镇金家村贫困户刘重举的女儿。“我们家三辈人都没走出金家村,以前从来没想过闺女能到县城读书,在电力公司的结对帮扶下变成了现实,你说我怎么不高兴!”这是刘重举对脱贫工作民意调查人员说的一番心里话。

    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深入开展扶志扶智工作,组建15支“阳光爱心小组”,发起“点亮开学季”公益项目,建立100个“国家电网春苗之家”持续帮扶留守儿童,组织100名红岩青年志愿者与100名贫困村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进行学业指导和心理辅导,捐赠物资、助学金150余万元,组织贫困户及其子女开展电力技能培训,帮助解决240户贫困户再就业。

    电力工人送鸭苗 困难群众见希望

    今年7月25日,长寿区新市镇东门村村民陈德云家迎来了一群远道而来的“客人”,这是国网重庆长寿公司党员扶贫队送来的100只鸭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陈德云的妻子患有智力残疾,没有一技之长的他为了赚钱,只能在周边到处打零工,他还在家种了2亩多谷子,种地卖菜。一年下来,夫妻俩仅能赚几千元,除去医药费外,就没有多少剩余了。就连过年走亲串户时,想送一点糖也都只有靠赊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今年7月12日,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扶贫党员干部来到东门村,看望该村的18户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难处。当得知陈德云想要通过养殖鸭子增加经济收入,但苦于没有购买成本时,长寿供电公司营销党支部主动承担起了帮扶责任。

    这不,营销党支部的队员们到集市购买了100只鸭苗给他送来,陈德云心里乐开了花,“只要把这鸭子养好了,何愁挣不到钱?”陈德云一边开心地说着,一边将小鸭子装进箩筐里。营销党支部书记向祖开帮陈德云算了一笔账:除去喂养开支,如果鸭子全部成活卖出,待到出售时每只最少收入100元,100只就可以收入1万多元。听到这些话,陈德云不住道谢:“我一定把这些鸭苗养大养好,到时候请你们来看我养的鸭子养得好不好,肥不肥!”

    开绿色供电通道 帮村民实现致富梦

    近年来,长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打造杂粮酿造、养殖产业、蔬菜瓜果、乡村旅游等特色乡镇。在新寨村,许多青壮年纷纷外出导致该村出现“田园荒芜”的景象。

    2012年底,村民程浩在了解到长寿正在实施美丽乡村振兴战略的好政策后,他辞工着手实施花椒的致富梦。同为年轻人的石堰供电所所长熊伟在得知消息后,主动找上程浩为他专门开辟了帮扶绿色供电通道。熊伟告诉记者,针对花椒的市场情况,公司就建议程浩提前申请变压器增容,引进深加工设备,扩大干花椒的生产量。因为成品干花椒是鲜花椒价格的5.5倍,如果提高干花椒产量和品质,必然产值就会更高、回本更快。

    如今,程浩的厂房已修建了10个加工烘房,每个烘房配置1个风机,28小时便可成干花椒,10个烘房一次可出量8000斤干花椒,烘干作业20天,设备循环作业17次,便可生产13吨干花椒。而他的冻库运做起来能储存300吨干花椒,到冬季花椒价格上涨再销售,利润可翻倍。每年六七月,花椒的成熟季节,来花椒基地打工的乡亲多的时候有200余人,平时也有30多位村民终年或季节性的在其花椒园里务工,年收入最多的工人可达2万余元,直接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

    经济发展强支撑 重庆电力在行动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近年来,农村电网改造、暖冬工程、定点扶贫,电力人的扶贫身影、温暖温情已深深印刻在贫困村的大山深沟。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通过持续加强贫困地区电网攻坚,推动全市14个国家贫困县电气提升、供区内17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配电网改造,目前所有深度贫困乡镇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1千伏安,高于全国贫困地区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还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助力产业扶贫,在供区内17个深度贫困乡镇设立“电力扶贫工作站”,开辟扶贫产业报装接电“绿色通道”。在巫溪、巫山、奉节3个县试点光伏扶贫,为287个村级光伏电站和763个户用光伏电站支付电费和补贴,让4664户贫困户获得稳定收入来源。利用国网电商“慧农帮”“爱如电”APP扶贫平台帮助贫困户将农产品销往全国,组织公司食堂和员工购买贫困乡镇农产品,真正将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