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心脏介入无“植入” 高龄、超低体重心绞痛患者顺利康复
  • 心脏介入无“植入” 高龄、超低体重心绞痛患者顺利康复

    时间:2019-10-19 18:38:1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6日19时20分讯(首席记者 黄宇 实习生 熊倩 通讯员 李春梅 张艺)83岁高龄,体重30余公斤,血管严重钙化、心功能3-4级,血管细小、急性冠脉综合征、肺气肿,生命危在旦夕……面对患者的复杂病情,新桥医院心内科医生勇闯禁区,在患者家属的全力支持下,成功采用旋磨+药物球囊扩张术为其进行了心脏介入治疗,为老人解除了严重供血不足的右冠脉血管问题,挽回了生命。

    83岁的谭婆婆家住重庆璧山,她身高1.5米,体重仅有30余公斤,老人一直在农村务农。直到两年前,她出现开始胸闷、胸痛,夜里有时也会痛醒,四处求医后诊断为冠心病、不稳定心绞痛,但因为老人家心脏冠脉血管细、迂曲、钙化重、手术难度和风险高,医生都不愿意给谭婆婆做介入手术,但吃药又不能缓解胸闷胸痛,一家人心急如焚。近日,全家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

    入院后,根据老人症状及相关检查结果,初步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心功能3-4级、肺功能差,结合其冠脉造影图像显示:血管细小,全程严重钙化,伴弥漫性中重度狭窄,主支和边支均有病变。

    “老人的心脏血管病变重、复杂,如果选择支架植入,支架完全覆盖病变的难度极大,术后支架内再狭窄或者血栓风险较高。”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赵晓辉、教授宋耀明,针对老人的病情进行了讨论和充分评估,决定先用旋磨技术将硬化的斑块切割,然后低压球囊扩张预处理,做好铺垫、支持,然后使用药物球囊进行血管内膜药物涂层,这样无需植入支架,同样可解决其狭窄病变。这也是介入治疗的新理念——介入无“植入”。

    手术中,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赵晓辉率冠脉团队在造影显示下,小心翼翼操控导丝通过心脏血管病变位置,但血管狭窄厉害,cosair微导管无法通过钙化病变交换旋磨导丝,由于老人耐受力差,疼痛不已,紧急情况下,赵晓辉直接操控旋磨导丝通过病变,进行15-18万转/分高速旋磨,将坚如磐石的重度钙化病变一点点磨掉,然后再采用低压球囊扩张预处理。预处理完后,专家们根据老人家血管直径小、迂曲、病变弥漫、边支病变也重的情况,用药物涂层球囊处理病变,介入而不“植入”,有效避免支架植入对边支影响以及术后强化抗血小板治疗带来的高出血风险。经过专家们1个小时的奋斗,手术获得了成功。

    术后,谭婆婆病变血管血流立即恢复正常。目前,老人状态良好,活动时无胸闷、胸痛等症状发作,顺利出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